政情分析》民進黨推不推台北市長?蔡英文和柯文哲的對弈

政府人事

九月內閣改組後,新閣揆賴清德聲望熱燒不退。他一上台就馬不停蹄安撫被冷落的大老、寫信拉攏公務員的心、調整爭議性政策、決策快速明確……種種「有感」施政,讓他以近七成高民調獲得肯定,連帶拉抬了蔡英文的聲勢。 

賴清德年後極可能調整內閣人事

但勞基法修正,讓負責「收拾善後」的賴清德吃足苦頭,年輕民意的強力反彈,動搖他「拚經濟」的信念,被扣「資進黨」大帽子之後,賴清德居然口出不排除第三次修法,足證他內心備感煎熬。

不過,勞基法的確讓民進黨支持度明顯滑落,而且多為年輕人。根據台北市政府研考會十一月底不對外公開的內參民調顯示,在台北市民進黨的「政黨認同度」從17%跌到10%,同時,國民黨則從10%上升到14%,而進行民調期間,正好就是勞基法修正吵翻天之際,還有國民黨蔣萬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

這一消一長,是民進黨的「死亡交叉」,也是國民黨的「黃金交叉」,更給足柯文哲繼續拼連任的信心。但民進黨自推候選人的聲音不斷,立委姚文智更是跳出來宣布參選,也有人鼓動賴清德乾脆2018出來選台北市長,把柯文哲壓落底。但民進黨在2018台北市這一局怎麼出牌,關係到蔡英文總統是否連任2020?賴清德是否直攻2020?蔡、賴二人之間既微妙又緊張、合作又競爭的關係。

柯文哲有7成5機率選2020總統

若用賽局理論來分析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分合關係,就很清楚每個人在打什麼算盤盤了。

第一種情況,如果2018雙方不合作,民進黨自推候選人,柯文哲連任失敗,「都是民進黨害的!」那柯文哲2020就更師出有名,直接選總統為自己扳回一城。 

第二種情況,是兩方不合作,柯靠自己選贏連任,不欠民進黨的情,屆時只要他心血來潮想選2020總統,民進黨也拿他沒輒。 

第三種情況,是雙方合作,民進黨幫助柯文哲連任勝選,這是唯一讓柯在2020不攪局總統大選、不分散泛綠票源的方式。 

第四種情況,是兩邊合作,但最後柯文哲竟然輸掉,「一定是民進黨搞鬼!」那他2020也會出來選總統,幫自己討公道。 

在這情況下,如果你是蔡英文,也對連任有過想像,光從2018這一局,就可以看出柯文哲有75%的機率參選2020總統,蔡英文在不自找麻煩、不冒進樹敵的考量下,當然不會選擇與柯P正面衝撞。更何況在台北以外的地區,柯文哲還有廣大、死忠的「柯粉」,民進黨若沒處理好和柯文哲的關係,恐怕更將影響其他選區選情。如果2018選舉成績不佳,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恐怕也得交出黨主席位子。

蔡英文和賴清德目前看來必須同舟共濟,儘快排除執政障礙,才能搶救年輕人的心。

罷昌案讓黃國昌受挫,未來就不為難民進黨?

在這會期將屆之際,民進黨以多數優勢,除了力推促轉條例、醫療法、空汙法…增添政績外,也在勞基法、水利法、稅改等重大爭議案強力主導、逕付二讀。使命必達的立院總召柯建銘,為的就是要讓這些案子排進明年初的臨時會,解除民進黨施政被困一、二年無法伸展手腳的困境。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大動作,也形同預告明年過年後,賴清德將會有一波內閣人事改組。

其中,勞基法修完後,勞動部長林美珠可能以「健康」因素去職;稅改方案通過後,財政部長許虞哲也可能就順勢下台;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二月任期屆滿,加上最近還有一些官股董總也有調整的跡象,可以仔細觀察「蔡賴體制」的權力關係,以及二人的分工互動。

至於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的罷免案雖未通過,但贊成罷免票數幾乎是反對罷免的一倍,這結果變成「民進黨救了黃國昌」,因為當初修法時黃國昌主張簡單相對多數,民進黨以政治實務則主張現制。經此一役,大大挫摥黃國昌的銳氣,或許日後在立法院,或在2018地方選舉上,民進黨會比較容易跟時代力量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