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地一半就夠?林聰賢:農業若這麼簡單農委會併入經濟部就OK了!

農業經濟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出席「2017農村發展論壇」時,表態他對農舍爭議以及保存農地的立場。他強調,「台灣農村還是在談農地蓋農舍的問題 ,台灣的農村就沒有機會、台灣農業也沒有機會了。」

農地農舍,宜蘭代理縣長推翻前縣長作法

「2017農村發展論壇」18、19日兩天在國立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召開兩天。林聰賢致詞時,主動就全國近年持續爭議中的農舍議題,做出以上立場表態。 宜蘭縣長出身的林聰賢,卸任前就宜蘭農舍問題開徵房屋稅。不過接任的代理縣長陳金德持不同看法,主張退回稅款,並認為農舍不應該規定鄰側鄰路。

林聰賢今首度表達看法。他說,目前水保局這沒有看到具體條例草案,因此還不知道是否有經過相關程序審議通過。他認為,是否可放寬,或是可臨路蓋農舍等問題都太枝節,不是很重要,重點應該要回到農業發展論談。

林聰賢說,農業發展中,只要對農民有利,從農業角度看,政府責無旁貸,如果農民真的有居住需求想避免農地重劃等,地方政府應該看碰到什麼問題,再一環一環解套,不要講太多枝枝節節的,讓外界誤以為是炒房地產。他並表示,接下來就看地方政府的論述,只要是對農民、農業和農村景象有利的就會支持。

如果從經濟的角度看,換現金比較快,台灣農業也做不下去了

對於媒體關心他怎麼看待宜蘭的農舍 、農村、農地處理,林聰賢表示,他要告訴大家,台灣農村還是在談農地蓋農舍的問題,台灣的農村就沒有機會、台灣農 業也沒有機會,因為用經濟的角度看,換現金比較快 ,但是若從換算價格看,大概要談農村就很難談下去。

他表示,台灣很少有左派或右派的思想論述,現在盤點整體政策導向發現,幾乎都是從比較右派的資本主義觀點去看,最近在會裡經常有政務委員提問,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農地嗎?還告知若像以色列一樣採精緻耕作 ,台灣大約一半的農地就夠了,最後他很感嘆的說:「假使台灣農業這麼簡單的話 ,那農委會就併入經濟部,一下子就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