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躲貓貓、只會喊口號 衛福部修《醫療法》別再劃錯重點

醫療政策

今年年中醫療巨獸長庚醫院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出不需繳任何所得稅,就此揭開了醫療財團法人改革的序幕。第二幕上演的是財政部帶頭頒布「長庚條款」,宣布未來財團法人的股利所得不再直接免稅,隨後衛福部也開始積極修正《醫療法》,開始對財團法人醫院董事會開刀。

10月時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時,也指示衛福部盡速再議《醫療法》修改,當時討論的熱烈,但事後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法案持續躺在立法院。近日立法院將再度就《醫療法》修正案展開黨團協商,期望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為醫療財團法人亂象畫下句點。不過,這個句點真的完美嗎?

財報雲深不知處,教育部能衛福部不能?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日(18日)偕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嘉基工會召開記者會,針對《醫療法》修正案的不足之處向行政院、衛福部以及立法院喊話。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指出,目前《醫療法》修正仍有三大缺失,分別是具醫事資格的公益監察人不見得懂醫院治理、財報不公開透明,以及未建立聯合查帳機制。

劉淑瓊提及,根據行政部門的最新協商版本,雖規定醫療財團法人內應有公益監察人,但監察人皆必須具有醫事資格,劉淑瓊認為醫界高層對於財務方面不一定熟悉,應比照《私校法》規定,由衛福部判定各間醫院需求,開放如會計、法律、財經的專業人士也能共同監督。

除此之外,劉淑瓊質疑目前醫療財團法人的財務情況仍不夠公開透明,民眾或醫院基層人員若想閱讀財報,還需要重重關卡,直批根本是衛福部帶頭醫療財團法人躲貓貓,挑戰達到「雲深不知處」的境界。劉淑瓊建議如公益監察人的問題,醫療財團法人也應比照私立學校辦理,直接公開在學校網站首頁。劉淑瓊也批評,為何教育部做得到,衛福部卻不能?要求衛福部要拿出骨氣。劉淑瓊也感嘆地說此次修法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財務問題,呼籲相關政府單位好好重視。

財政部別置身事外!民團籲跨部會查帳

事實上,公益監察人需有醫事資格的問題由曾經也是醫師的賴清德直接指示衛福部修正,不過卻引來一些醫界代表以及專家的不滿。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回應,主要是考量監察人具有醫療背景才能公正監督,讓醫院的本質回歸於醫療。

至於聯合查帳機制的問題,劉淑瓊表示能體諒衛福部不是財政、稅制專門,但也因為如此,若僅衛福部執行監督,力道並不夠力。因此,醫改會要求財政部也一同加入跨部會查帳。

別再打太極!醫護人員根本沒命享受加薪

除了醫療財團法人的財務問題以外,「血汗醫院」已讓所有醫護人員都陷入水深火熱的過勞煉獄。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未來醫療財團法人應提撥5%的盈餘回饋基層醫護人員,作為加薪基金,也要求董事會成立薪酬委員會。看似是一項良政,但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卻直批衛福部只是用口號粉飾太平,不願解決根本的過勞問題。

「其實第一線人員要的只是改善勞動條件。」盧孳艷表示,以醫學中心來看,目前護病比約1:9,每位護理人員的壓力龐大,讓約4成擁有護理師執照的專業人員逐漸出走,離職率從去年的2.5%來到3.05%。盧孳艷強調,不只醫護人員,包含長照照服員在內,衛福部不停喊出加薪口號,實際上卻又沒有作為,直批基層人員根本無福消受,加薪前命就先沒了。

事實上,衛福部也不是什麼都沒管,在最新版的協商版本中,若財團法人未提出合理的盈餘,衛福部可依法開罰10到50萬,不過這個數字也讓人質疑是否真有警示作用,對財團來說根本不痛不癢。醫改會要求,應將薪酬委員會正名為勞動權益委員會,從根本改善過勞問題。而對於民間團體的要求,石崇良也回應將在黨團協商提出納入修改建議,供立法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