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不要ROC!時力還想提台灣正名參加奧運、草擬新憲法公投

公投法

《公民投票法》三讀通過以後,大幅降低門檻限制讓許許多多的公投題目逐一冒出頭來,先前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就曾表示,時代力量希望能在憲改層次提出公投項目,同時也要讓公民團體有參與的機會。

台灣正名前進東奧、護照除去R.O.C都入列

然而,《公投法》三讀修正後僅過6天,時代力量黨團加緊腳步,18日旋即召開記者會,公布涉及主權及勞權的6項公投題目,其中包括頗具爭議的「護照封面與內頁移除『Republic of China』」以及由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再交由公民投票。

另外還有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政府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之領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他附屬島嶼等攸關主權的題目。時代力量黨團認為,目前台灣在主權範圍的界定上非常重要,並對國家未來的施政方針及預算編列,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因此將領土界定納入題目。

至於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其實過去早已有不少公民團體關注,甚至有發起民間連署行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未來如有相同的訴求出現,時代力量未必要擔任公投領銜人,可改為扮演協助的角色。

沒踩紅線?黃國昌:人民有權表達看法

不過,看看這些題目,出現涉及領土、國號等敏感議題,外界就好奇,時代力量提出這樣的題目是否會「踩到紅線」,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須先經過立法院決議程序才可提出領土變更案,接著交由公投後,有效同意票還須超過選舉人總數的一半,才可變更領土。

而民進黨團在《公投法》修法期間也不斷強調,舉凡涉及主權、領土變更及修憲、制憲層次等議題都不可納入公投項目,應回歸到《憲法》上處理。對此,黃國昌強調,即便民進黨主張《公投法》是程序法,但台灣人民有權力針對這些題目表達看法。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攸關主權的這4個題目都不需要更動到《憲法》或是增修條文,沒涉及修憲程序,不僅可以提出,同時還能拘束政府機關。徐永明則說,台灣人民本就該享有共同決定這些事情的權力,不該被剝奪,時代力量現在的做法是「拋磚引玉」。

勞權公投題: 訂定國定假日法、最低工資法

除了4項攸關主權的題目外,在勞權方面,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立法院應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19天之國定假日」以及「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等2道題目。

過去在一例一休鬧出的爭議裡頭,就包括國定假日刪減,因此,時代力量特別將制定國定假日法加入公投題目,至於最低工資法,其實過去時代力量也曾提出相關草案,但沒有得到回應,這回換個方式,納入公投題目,就是希望這些議題能再次獲得重視。

時代力量拋出這6項題目後,接著就讓全民選擇出最想要的題目,預計22日公布民眾票選結果後,最快12月完成首波提案,明年初送交中選會。黃國昌說,時代力量樂意擔任提案領銜人,也願意傾全黨之力協助已對相關議題有訴求的公民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