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人事大風吹 下一波費鴻泰老婆也要注意了

公股行庫

慶富獵雷艦案爆發後,民進黨政府「趁機」撤換3名公股行庫董事長,而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周進一步證實,由於有2位公股銀行總經理即將屆齡退休,預計明年初還會有一波新的人事更動,外界猜測其他所謂「改朝不換代」,被歸類為前朝人馬者也都將會順勢被慢慢「清理」。

公股行庫高層人事更動明年1月將有第二波

公股行庫高層人事明年1月起將展開第二波搬風,主因為兆豐金控暨兆豐銀總經理楊豊彥、合庫銀總經理林鴻琛屆齡65歲退休,許虞哲向媒體表示,由於兩人去意堅決,財政部決定不再延任,至於還有沒有其他人將被撤換?許虞哲則一概以「我也不曉得」來回應。

不過,被外界點名者還有兆豐票券董事長蕭長瑞,他因為捲入慶富案中,據傳政院高層有意撤換。此外,兆豐證券董事長簡鴻文、兆豐投信董事長孫蘭英皆於今年8月通過延任半年,任期同樣到明年1月底為止屆滿。

由於政黨輪替時,公股行庫的董事、獨董通常是政治考量,政治酬庸最明顯,尤其在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等人陸續遭到撤換之後,外界猜測內部「親藍」的官派董事恐怕也難逃調整。

像是第一金控5名由財政部名義指派的董事中,就有4名是前朝政府主政時期派任。其中,官派董事之一的王怡心更是備受關注,於2008年下半年受蔡慶年之邀出任董事的她,一做就是將近10年任期,此外她的先生還是國民黨財委會的重量級立委費鴻泰,箇中關係值得玩味。

一名金融圈人士透露,其實在外部財經相關的公會、協會中,親綠勢力也已經逐漸滲透、推翻原有勢力,像是去年5月底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理監事改選時,連續兩任當選理事長的王怡心並未再獲選理事長一職,最後僅出任常務理事。

親藍官派董事、獨董都是被緊盯的名單

此外在慶富案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屢次點名第一銀行的官派常務董事、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李顯峰,以及獨董、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等人在一銀聯貸案中未履行董事責任,不過,法人名義指派的外部董事人選雖然可以隨時更動,但獨立董事則有任期保障,上述兩位董事法定任期皆在明年7月到期,政院高層會不會迫於社會壓力下提前更動人事,有待後續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藍、紅」人脈很好的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其實原本也還在台灣銀行當獨立董事,原先的法定任期到明年7月底。不過他於今年9月受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投信之邀,到中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擔任獨董,他隨即請辭台灣銀行獨董一職,還一度涉及解任日期「倒填」爭議,引發綠營立委批評。

不過,台灣銀行上個月中發布重訊,由今年7月才接任台銀證券獨董的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轉任台銀獨董。彭百顯過去曾經是民進黨內部少數的專業型財經立委,聲望很受到推崇,由此公股行庫獨董改朝換代的腳步也在加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