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即將退潮:中國將要求地方政府停止補助電動車產業

產業動態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有句名言:「當海水退潮時就會發現誰沒穿褲子游泳。」原意是指那些本身體質不佳,但在景氣繁榮時期仍能混口飯吃的公司,最終將無法度過景氣衰退時期所帶來的考驗,不過對於中國的電動車業者來說,如今他們恐怕也必須面臨到這樣的嚴苛挑戰。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透露,中國政府可能即將通知地方政府停止針對包括電動車在內的新能源汽車給予政策補助,一方面藉此減輕外商指控中國實施保護主義的壓力,同時也能減少政府長期以來為了扶植電動車產業所負擔的龐大財政支出。

最快從明年開始縮減補助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財政部正在研擬有關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退場計畫,並且最快可能從明年開始就會逐步縮減給予國內電動車業者的補助金額。

為了對抗國內嚴重的空污問題,並且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程度,中國政府從2009年開始傾國家之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直到2015年為止,北京政府為新能源汽車提供的購買補助金累計已經達到了590億元人民幣,而在接下來的2016年與2017年,估計政府還必須為此再額外提供830億元人民幣的補貼。

在政策的全力支持下,中國國內的電動車銷售量在2015年大幅成長了343%,來到33.1萬輛的水準,不但一舉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在全球的市佔率也已經高達6成左右;另外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新能源汽車的銷售量估計在明年將會突破100萬輛的關卡,與今年70萬輛的數字相較成長超過50%。

日益沉重的財政支出壓力

然而針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雖然的確達到了預期中的效果,但由此產生的一些副作用也成為了中國政府現在必須處理的頭痛問題,不但歐美汽車業者持續抱怨中國的補貼政策讓他們必須面對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即便對中國政府本身來說,年年大幅成長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量也讓政府必須負擔日益沉重的財政支出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中國汽車製造商所推出的電動車產品,一直都是依靠政府補貼才能夠以相對低廉的售價在市場中進行推廣,一旦沒有了政府的補助,包括比亞迪在內的中國電動車業者恐怕將會失去價格上的競爭優勢。

此外,許多地方的電動車業者長期以來也都是在當地政府的扶植下才能夠勉強維持生存,甚至為了爭取補助而假造數據的消息更是時有所聞,若是中央明令要求地方政府停止此種毫無節制的補貼行為,預料中國的電動車產業勢必即將迎來一波大規模的重整與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