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處理勞基法 時力喊空污法、礦業法列臨時會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

立法院本會期將在月底結束,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共識規劃在明年1月加開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法、《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稅改修法、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日前剛在行政院會通過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等5大案,但在野黨團則多半持保留態度,認為不該將臨時會「常態化」。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19日在黨團記者會上表示,一例一休初審程序正義爭議尚未解決,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朝野協商也未果,若要加開臨時會處理法案,不該納入《勞基法》修正草案;同時,雖然很高興行政院將空污法放進優先處理的法案中,但截至目前為止,行政院的草案版本還未送進立法院。

空污法若「玩真的」主管機關是環保署

針對空污問題,行政院趕在上週末中南部空污大遊行前,將修正草案定案,但環團及反空污團體仍對內容持有相當大的疑慮,環保署方面則預計在21日提出更具體的改善空污行動方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對於《空污法》修法,黨團將提出以健康優先、資訊公開、權責加重3大方向的修法版本。

其中包括,排放有毒空污不抵換;AQI紅爆預警通知要落實;空品指標納入健康影響;空品即時監測數計應公開;用電資訊充分揭露;違法情節重大應公開;空污改善國營企業打前鋒;補助因地制宜逐年檢視成效;保護空污吹哨者及強化環保署督導權責等主張。徐永明進一步說,國營事業、電廠是重大污染源前3名,在改善空污上,國營企業理當要當前峰。

此外,對於環保署18日會同經濟部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開會,讓徐永明也不禁納悶:「到底誰是主管機關?」《空污法》修法若是玩真的,主關機關就是環保署不需要會同經濟部,同時也相信行政院和民進黨團都有聽見中南部遊行民眾的聲音,務必將《空污法》修法列為優先法案。

高潞·以用:政院版的礦業法是奸詐版本

而除了《空污法》以外,高潞·以用還點出,先前在行政院會上通過的《礦業法》修正草案也該被列入優先議程,不過,對於行政院的修法版本,實際上也頗難讓人接受,包括環團及原住民團體都極力反彈,甚至是失望。高潞·以用批評,行政院版的《礦業法》修法是「奸詐、可惡」的版本,不僅在部分關鍵條文用巧妙的方式,排除目前申請展延的50個礦權,甚至在原住民族的「諮詢同意權」賣弄文字遊戲,認為「諮詢同意權」不等於「同意權」。

事實上,早在2005年通過的《原住民基準法》第21條就規定,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一定範圍內的公有土地發生重大事故(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或學術研究),原住民族都該有擁有同意或參與權。而針對外界產生的疑慮,先前曾有行政官員解釋,按照原民會2016年初已頒布「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中明定,「同意或參與」定義一致,皆指過半數關係部落依本辦法召開部落會議議決通過。

不過,即便如此,依照政院修法版本,《原基法》21條僅適用修法通過後的新開發或欲申請展延的礦場,換句話說,已申請過的礦權展限案不在此限。高潞·以用認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讓原住民無法對過去的礦權展限案行使同意權,「是非常可惡的事」,原住民不該遭受國家暴力,讓多數人來決定原住民的未來,就像過去核廢料放置在蘭嶼達悟族的土地、亞泥採礦在太魯閣族的土地上一樣,版本讓人大失所望,希望臨時會能優先處理《礦業法》,並落實環評,別再推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