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水庫重啟環評程序 難到是核四要重新商轉了?

環境議題

「我是雙溪人,現在雖然住台北,到假日還是會回雙溪走走,從我年輕的時候提到雙溪水庫要興建,地方上就說是為了核四,現在核四都封存了,不懂為何雙溪水庫為何又要重新興建?」

這是一位老雙溪人的心聲,今年上半年前瞻計畫當中提到要解決基隆缺水的問題,所以要重新啟動新北雙溪水庫興建,一位老雙溪人跟《信傳媒》記者有了以上這一段對話。

這位老雙溪人表示,當年雙溪水庫興建計畫曝光後,雙溪地區居民就質疑政府斥資171億經費所興建的雙溪水庫,表面上是說要解決基隆缺水,但實際上的給水用途是為了供應核四的救災用水。只是核四都已經封存不商轉了,他不懂為何這次為何又藉著「缺水」的理由要重新啟動「雙溪水庫」興建。

當年蓋雙溪水庫是為了當核四的救命水?

已有26年歷史的「雙溪水庫工程計畫」將重啟環評程序,環保團體與在地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重新檢視計畫的必要性跟合理性,反對興建雙溪水庫。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北部地區用水需求,1991年提出「雙溪水庫工程計畫」,擬在雙溪流域的支流丁子蘭溪興建水庫,但由於此計畫在1996年被環評大會認定應進行二階環評,且遭到當地民眾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對, 因此民國1997年時,水利署決定暫緩推動。

不過,考量基隆地區缺水問題及為了強化水資源的彈性調度等原因,水利署在民國100年時重啟辦理該計畫的可行性規劃檢討,並重啟環評程序,預計下週五在新北雙溪舉行現場勘查及公聽會,環保團體及在地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興建水庫的立場。

反雙溪水庫自救會會長呂瑞弘表示,他101年返鄉配合政府推動有機耕種,希望把田種回來,水庫若興建 ,將會毀壞他的夢想,雙溪人曾歷經2次淹水經驗,政府應該重視淹水問題而不是興建水庫。

根本不缺水,要建水庫不要找基隆人背黑鍋

反雙溪水庫自救會成員林曾文彥說,依照經濟部台灣地區水資源開發綱領計畫,水資源管理應該以推動節約用水策略,包含全面換裝省水器材、合理水價、自來 水減漏等為優先,但政府沒有落實管理就要直接建置水庫,「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當他看到蓋雙溪水庫計畫寫到目的是為了解決基隆缺水問題時, 他與他基隆夥伴都非常訝異,他是土生土長基隆人,很少有缺過水,基隆常常下雨,其實可以在公有地蓋蓄水池解決缺水問題,用基隆缺水來當做興建水庫的理由, 根本是讓基隆人背黑鍋,水利署應該把興建水庫的原因 說清楚、講明白。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扶助律師陳憲政則表示,若要重啟環評程序,這項計畫應該重做環評,而不是在舊架構之下,繼續辦理二階環評程序,現在氣候變遷劇烈加上 水利工程改善,用舊的會議結論及評估來決定是否要開 發,「一點都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