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的耶誕節:小孩想要的禮物是食物而非玩具

國際

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市(Caracas)的貧民區La Pastora,打扮成聖誕老人的義工正在街頭發送耶誕禮物,希望替當地滿臉愁容的居民帶來一絲耶誕節的歡樂氣氛,聞聲而來的小朋友們很快聚集在聖誕老人的身邊,不過當他們被問到想要什麼樣的禮物時,回答想要玩具的小朋友幾乎是寥寥可數,大多數人都只希望能有食物好讓他們暫時充飢。

這就是如今委內瑞拉的日常。

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執政下,目前的委內瑞拉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一場經濟危機,受到國際間因應馬杜洛實施獨裁統治而執行的經濟制裁措施所影響,委內瑞拉已經陷入物資極度匱乏的困境,民眾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食物、衣服與藥品長期處於短缺狀態,也導致國內物價有如火箭升空般狂飆至難以想像的水準。

2349%的通膨率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調查,在卡拉卡斯市購買一杯咖啡的價格,在過去1年間已經由1100玻利瓦(bolivars,委內瑞拉的貨幣單位)暴漲至20000玻利瓦,相當於1718%的年化通膨率;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估,委內瑞拉在明年的通膨率還會進一步攀升至2349%的驚人數字。

當然,對於委內瑞拉的民眾來說,如此艱困的環境也讓他們沒有多少心思來準備度過即將到來的耶誕佳節。法新社(AFP)報導指出,如今卡拉卡斯的街道上不但看不到什麼耶誕節的燈飾與擺設,就連裝扮成耶誕老人的義工來為民眾送上耶誕祝福並發放禮物時,大多數人不是只顧著在銀行的自動提款機前面排隊領錢(編按:如今在委內瑞拉就連現金都已經陷入短缺狀態),就是忙著在超市內空蕩蕩的貨架上搜尋著自己還能買得起的商品,少有人對於義工熱情的吆喝聲投以太多的關注。

「馬杜洛的減肥餐」

不過在聖誕老人踩街的過程中,倒是有人對一名身形偏瘦的義工開玩笑地喊著:「那位聖誕老人也是經濟危機的受害者,他一定是吃到馬杜洛的減肥餐了。」所謂「馬杜洛的減肥餐」,指的便是當今人們用來諷刺在馬杜洛的執政下,許多民眾因為吃不飽而導致體重大幅下降的現象。

過去4年來,每年都會來參加這項義工服務的Francisco Ordaz對於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特別在意,他表示,這項活動的宗旨,原本就是要為那些在每年此時仍處於極度憂傷與絕望的民眾帶來一點點的歡樂氣氛。

當聖誕老人將食物與衣服分送給一名缺了一條腿的乞丐時,這名乞丐不禁流下了開心的淚水,而打扮成精靈與小丑的義工們也圍繞在他身旁,並紛紛與他擁抱給予加油打氣,在這個飽受經濟困頓所苦的國家中,展現出在今年的耶誕節前似乎已經難得一見的佳節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