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不團結是天大笑話 周錫瑋:「不好的人」才應離開黨

新北市長

擁有近400萬人口的新北市是2018藍綠必爭的最大票倉,也是國民黨現在唯一執政,有輸不得壓力的直轄市。具高民調且「藍綠通吃」的副市長侯友宜,看似已掌握勝機的局勢,遭到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正藍軍」的身分挑戰。召喚藍營支持者的他,究竟是破壞團結還是讓藍軍眾望所歸?

周錫瑋在板橋民生路設立的政策中心,《信傳媒》記者們踏進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周錫瑋身披國旗的巨幅看板牆,工作人員整天都忙著為他安排各式參訪會面行程,並接待訪客,儼然是一個競選總部。

目測超過3、40坪的周錫瑋個人辦公室內,只有一張辦公桌,一套客用沙發、會議桌,沒有其他的擺設,空間挑高寬闊,只看到牆面掛著幾幅周錫瑋的大型畫作,像是美術館展場。

周錫瑋在2010首屆新北市長選舉中主動退出,讓給從桃園縣長轉戰副閣揆的朱立倫參選。當時有傳聞,時任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拿著各家民調給周錫瑋看,以勝選機率不高的理由將其「逼退」,因此周黯然退出,亦淡出政壇7年多。

現在周錫瑋回來了,還以「虎哥」自稱,要重新轉化當年那個害他被嘲笑、貼負面標籤的形象。與周錫瑋的「對手」侯友宜相比,他顯得很有自信,因為從縣議員、省議員、立委到縣長,一路靠選舉上位,他自認有經驗與專業,也了解市民的想法。

城市國際化吸引人才資金、都更加速提供居住

周錫瑋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提到城市的規劃,首要是希望加速都更,他指出,新北腹地夠大,只要加強交通建設,未來像淡海新市鎮這樣的地區,都可以透過都更來增加房屋供給,只要供給大於需求,房價自然下降。

再者,他要打造國際化的新北市,從幼稚園就推動雙語教學,如此方能吸引人才、投資,讓新北更有國際競爭力,他認為自已具備其他人所沒有的國際視野,是足以使新北市升級的優勢之一。

周錫瑋說,現在很多法規已不合時宜,許多制度與規範的限制太多,一個大面積都更要花20到40年,要環評、意見溝通等各種程序,再從中央、地方多次公文往來,造成時間浪費,他認為這種情況必須改變。

周錫瑋表示,他有很多想法與主張,都是過去在國外交流的經驗,還有聆聽各地民眾聲音、與產業人士討論的累積成果,是具體可行的,是能讓新北市更好的方法,他強調,一個負責任的參選人,要具有向市民提出主張與政策的能力,不過他覺得現在缺乏這樣的平台。

對於新北市的未來規劃,周錫瑋的心中早已有了藍圖。(攝影/王子寧)

推都市減碳,抗壓力十足

周錫瑋說,擔任台北縣長時,第一要務就是整治淡水河,當時縣府同仁聽到時幾乎呆掉,因為太困難了。開始時他採取分段處理,有的家庭廢水排放後要堵截,有的是沿岸採砂場要廢棄,當時在議會遭到質疑與反彈,還有很多關說壓力,但是他一視同仁,抗拒威脅利誘,拆了兩三個砂石場之後,雜音就漸漸沒有,大家才知道周錫瑋是玩真的。

這幾年,周錫瑋常到世界各大城市參觀,到日本六本木,了解到植物與建築物的關係,到英國觀賞屋頂花園,就想要推一個減碳、美化屋頂的花園,於是開始自學花卉種植。

此外,還研究綠能產業,他曾到北歐參訪海上風力發電,直接用瓦斯來發電,不是燒煤炭,周錫瑋說,瓦斯雖然貴一點,但不會產生二氧化碳與超微顆粒。他指出,新北市內的林口火力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佔總量二分之一,這是不對的,火力發電已經不是世界潮流,他說綠能也是未來戶外減碳的一部分,加上建置屋頂花園、種植行道樹,全面實施後,綠覆蓋可望達到百分百。若再加上電動車的交通網路,以網路智慧管理為新北創造新產業機會,就是都市減碳。

訴求藍綠對決,召喚正藍軍支持

對於初選,周錫瑋強調,黨部應該舉辦政見發表會,甚至是辯論會,多學習民進黨的做法,讓人民決定誰代表國民黨參選,他主張黨員的認同感很重要。由於國民黨近年來的初選,已多半採全民調,周錫瑋認為,黨員的意見應該聆聽,這是對黨員負責,也是凝聚向心力的方法,過去有30%或50%比例的黨員投票,如今仍可以視不同縣市與不同情況彈性運用,他說,戰術一定要靈活,畢竟面對一個很會選舉的民進黨,國民黨必須與時俱進,還要有靈活的應對之道。

怎麼看黨內對手侯友宜?周錫瑋認為,8年副市長的經驗並不足夠,「我是做縣長,跟當副手是不同的」,很多事務規劃「是首長說了算」,地方也是他跑得比較久,比較熟,況且侯友宜是警政系統的專業,沒有涉及城鄉、工務、經發局的經驗,不如他擔任首長來得全面。

侯友宜在坊間民調相對較高,可通吃藍綠選票正因為他「沒那麼藍」,在扁政府時代被提拔為警政署長,「關係好」到連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刻意掛在嘴上,然而2004年總統大選的319槍擊案,侯友宜卻沒有給藍軍一個滿意的交代,讓某些深藍人士對侯少了信任,例如日前侯友宜在新北市黨部黨慶時,婉拒拿國旗、黨旗的做法,都成為周錫瑋批評,並訴求召喚正藍軍的切入點。

他才是真正團結藍軍的人

不過,這也成為一些藍營人士不滿周錫瑋「破壞團結」,質疑他若初選落敗,是否脫黨參選,甚至可能改披親民黨戰袍?「根本是天大的笑話」,周錫瑋對這種說法非常不以為然,他認為參選人自己要站得起來,而國民黨確實沒有什麼可依賴的,但他是有能力、魄力,做事做得好,也是非常好的黨員,才是黨要依賴的。周錫瑋還反問,為什麼是他脫黨,而不是那些不好的人離開國民黨?

周錫瑋意有所指地說,最重要的不是他是不是國民黨,而是他自己的信仰理念,是藍的,他認為黨現在不應該分裂,而是要團結,藍營的問題就是不團結,不團結是高層的人,不是他們在基層打拼的人。

脫黨參選?周錫瑋忍不住反問:「為什麼不是那些不好的人離開國民黨?」(攝影/王子寧)

希望黨中央重視黨員意見

周錫瑋強調,參選人應該取得「國民黨員的資格認同」。但現在的做法是不讓黨員發聲、表達意見,這並不合理,他希望「要讓黨員的意見出得來」,才是民主。

「2018新北市還是藍綠對決」,從周錫瑋身披國旗的看板圖像,看得出他認同國家、認同國民黨。他認為向黨員政見發表、電話投票,都是可以的,因為這樣的黨員「應該不是少數」,但他不知道黨中央不這麼做的原因何在?

周錫瑋強調自己是「藍軍的人」,信服孫中山先生的理念,他出來才是代表藍軍,由他來闡述市政理念與政策,讓選民認同他,這才是團結黨員、市民的不二法門,似乎也在暗指某些人的理念、信仰,並不符合國民黨的路線。

現在看來,「頭已經洗一半」的周錫瑋,只能繼續向前衝,不論初選的遊戲規則對他有利或不利。據傳周錫瑋的選舉預算可能高達3000萬元,這場初選之爭還有更多精彩的發展可以期待。周錫瑋認為,他與黨中央未來還是有溝通的可能性,因為國民黨的重要堡壘新北市不會太早提名,也不該太早定案,藍綠還在諜對諜,都在看誰先出牌。

若以時間換取空間,對周錫瑋會是比較有利的,他認為國民黨不要怕輸,而是堅定信仰與理念,推出能做實事的人選。也許,周錫瑋或國民黨的新北市長提名,還會有轉機與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