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王炳忠等四人被帶走 是共諜洩密還是綠色恐怖?

國安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位在萬華環河南路2段的住處,在今天清晨6時就被調查局人員會同轄區警員,持北院法官簽發的搜索票按鈴敲門,並要求進入搜索。但王炳忠質疑在場人員身分並拒絕開門,要求要有律師在場,王還打開FB直播讓外界觀看警調人員與現場狀況。

雙方在僵持近1個鐘頭後,被警調人員找來鎖匠破門進入,並強制把王炳忠手機直播停止。王炳忠律師隨後趕到現場,被警調人員阻隔在門外無法進入。警調在中午11時左右完成搜索,將王炳忠帶回新店偵訊,王炳忠則表示遭到警調恐嚇,是「綠色恐怖」。

新黨幹部多人同步被搜索,檢調大動作令人揣測

就在同一天上午,包括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也同步被帶走,也就是新黨青年「三劍客」全部都被約談。另外,王炳忠父親與新黨新聞秘書陳斯俊也被同步搜索約談。

據了解,王炳忠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之1條規定,協助大陸人民刺探我國情報,以及涉嫌為大陸蒐集傳遞公務秘密,外界懷疑也可能是日前被判共諜,與王炳忠私交很好的陸生周泓旭有關。

在聽到消息後,人在中國準備參加台商活動的新黨主席郁慕明批評,「小朋友能顛覆甚麼,搞白色恐怖也不能這樣搞,王有甚麼條件?」新黨副主席李勝峰表示將「全力營救」。李認為,因為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3人公開反獨、促統的言論全台皆知,這3人聲量最大,這是民進黨想打壓,封鎖他們言論的做法。

大動作搜索代表已掌握證據?外界要求速說明

李勝峰不滿表示,今天地檢署、調查局都各開一張傳票給新黨黨工,但時間都是8點半,收到傳票的人要去哪一個地方?且8點半的傳票在6點就抓人,又以「證人」而非「被告」的身分帶走他們,並阻隔律師陪同,專辦「統派」的針對性太強。

由於相關人士是知名在野黨政治人物,外界認為檢調可能已掌握確切事證,否則不會如此大動作搜索。與中共關係不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萬華分局已事先向他報告此事,他認為本案應要與李明哲案有所區分,政府在1、2天內應要公布內容。

出身新黨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發文指出,政府選在這個時機,對統派色彩濃厚的新黨重要人士下重手,背後的動機不單純。

師大教授范世平說,他討厭王炳忠的統派言論,但他認為國安案件最困難的事實認定,除非有一槍斃命的鐵證,若倉促出手將遭致非議與批評,蔡英文政府不可不慎。

王炳忠抗拒搜索並直播,法界人士認為恐犯罪

法界人士說 王炳忠面對警調持合法搜索票上門卻拒不開門,警調可依法破門,若因抵抗而發生衝突,還可能被告妨害公務罪。至於律師是否可以在搜索時陪同的問題,「刑事訴訟法」中對偵查中搜索的規定,只有被告或嫌疑人有在場權,律師沒有在場權利,只有起訴後審理中的搜索才可要求律師在場。但也有人認為,刑訴法條文中也沒有規定律師不可在場,因此這是實務上的爭議所在。

另外,警調在搜索時若被直播入鏡,恐有違法洩漏個資的疑慮,也可能違反偵查不公開,構成妨害秘密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