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刪「會同」經濟部 空污法林佳龍跟中央不同調?

環境議題

行政院版本的空污法修正草案雖然在院會上通過,但卻遲遲未送進立法院,原來問題就卡在這?其中第12條規定,從第8條至11條,授權環保署對各區域空污總量管制相關規定建立制度,但卻仍須會同經濟部後才能公告實施,這就讓外界質疑,環保署宛如「被架空」,毫無實質管制權,同時這也是這次修法環保署與經濟部間最大的爭執點。

「會同」、「會商」差一個字結果完全不一樣

而其實在原本環保署提出的版本裡頭,早已刪除「會同經濟部」相關規定,但經過公聽會後,改成「會商經濟部」送進行政院,沒想到,最後行政院出來的版本又變回「會同經濟部」。其中,會商與會同最大的差別在於,會商僅要與經濟部共同討論,但最後決定權仍在環保署;會同則要經過經濟部同意。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日前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就質疑,「未來是不是經濟部沒有簽字,環保署就不能做?」這項規定影響環保署的自主性,反而讓經濟部成了此次修法的最大贏家。當時,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詢表示,環保署和經濟部都是同一個行政團隊,會整體來考量,若有不同意見,會讓行政院政務委員介入協調,盡量在環保和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

刪除「會同經濟部」?4年前就吵過了

事實上,這項爭議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早在2013年,時任立委的林佳龍、劉建國與趙天麟都曾針對第12條提案修法,要求刪除「會同」字眼,其中林佳龍與趙天麟的版本都是要求刪除會同規定,而劉建國的版本則是要將會同改成「會商」,但3個版本最後都僅通過一讀,沒有修法成功。

直到最近,行政院開始大動作翻修空污法,這項規定又被拿出來檢視,但到底該完全授權讓環保署訂定攸關總量管制的計畫,抑或是與經濟部共同決定,雙方始終僵持不下。但從最後行政院通過的版本來看,很顯然地,行政院傾向維持現行的「會同經濟部」規定。

然而,就在此時,台中市長林佳龍再度跳出來表態了。他維持與過去一貫的立場認為,修法應該拿掉「會同經濟部」才能實施區域總量管制的規定,否則只會讓空污防制繼續受到經濟掛帥立場的干預,支持環保署原本提出的「會商經濟部」版本,讓決定權回歸環保專業,才能使空污防制立法更進步。

搶當中部7縣市發言人,林佳龍為了空污拚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因為空污狀況嚴重,加上地方選舉將至,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及江啟臣拿此議題對林佳龍窮追猛打,但日前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顯示,台中市依然是6都民眾心中最宜居的城市,同時林佳龍的施政滿意度與好感度也呈現穩定上升。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對此則說,顯然在野黨狂打空污議題無效。

面對空污問題,林佳龍近期積極作爲,不僅在「會同」、「會商」上和中央不同調,大動作引發關注外,上週末還跟著反空污民眾一起走上街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對此也表達肯定,但希望林佳龍不僅是參與遊行,更要積極用行動與公權力來終結中火。

除此之外,林佳龍18日甚至在市政會議中宣告,未來要安排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市等7縣市的首長進行會議,彙整討論出7個縣市的空污政策與意見後,並由他當「發言人」,代表7縣市在行政院會發言,把中部各個縣市的主張向中央反映。

種種跡象看來,林佳龍在空污防制上,已經規劃好心中的藍圖,但決心到哪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