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放棄烏克蘭國籍首例 瑞莎明年10月可請領身分證

內政事務

原本是烏克蘭籍的女星瑞莎,自從前年嫁給鞋業小開Mike,並生下女兒Mika後,瑞莎便開始積極取得台灣國籍,無奈烏克蘭不接受雙重國籍,為此瑞莎耗費了四年向烏克蘭申請放棄國籍,18日瑞莎在臉書發布了動態,表示終於成功放棄了烏克蘭國籍,卻還拿不到台灣身分證;對於是否是「幽靈國籍」一事,內政部也發佈聲明澄清放棄烏克蘭國籍之前,已先具有我國國籍。瑞莎在後年1月23日就可以拿到身分證。

瑞莎在臉書貼文上表示,已經在今年7月放棄了烏克蘭國籍。(圖片來源/FB@瑞莎 Larisa)

耗費四年放棄烏克蘭國籍,卻拿不到台灣身分證?

18日,瑞莎在臉書貼了一則抒發的貼文,表示自己的台灣的身分證一直沒有獲得核准,做什麼事情都很不方便,比如工作上若是有出國需求,但她卻沒有辦法辦理簽證、台胞證等等。這一事件也引發了網友熱議,光是在臉書上就有八百多則留言,許多媒體也爭相報導。

對此事件,內政部則發聲明澄清,有關報載瑞莎成無國籍幽靈人口,實屬誤解,瑞莎目前已取得台灣國籍。同時,內政部表示,去(105)年已先許可瑞莎歸化我國國籍,並請其補提喪失原有國籍證明,故瑞莎於放棄烏克蘭國籍之前,已先具有我國國籍,瑞莎並非無國籍幽靈人口,另瑞莎也已補提喪失國籍證明,經內政部核備,因此整體歸化程序已經完備。

內政部:最快明年10月可以請領身分證

不過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外國人歸化後以無戶籍國民身分在臺灣地區連續居住1年(365天),但瑞莎以無戶籍國民居留後迄今未滿1年,其間也有出國紀錄,如於最後入境日起未再出境,最快可於107年10月12日向移民署申請定居,再持憑定居證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及請領國民身分證。

瑞莎也在稍早之前,表示原本只是抒發心情的內容,引起軒然大波實屬意外,但為人妻、人母的她,最害怕的是沒有台灣身分證、沒戶籍,丈夫如果出什麼嚴重的意外,女兒會變成沒父母的情況。所幸內政部也已出來澄清,女兒Mika辦理出生登記時,已依法於母親欄中登載瑞莎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