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這裡的溫泉日本第一 群馬汪泉閣的混浴迷惑

觀光旅遊

日本關東地區的第一美景在日光,我還為了日光寫了一本《有日光的地方》,但是若比起旅行的次數,群馬才是我的旅行記事簿中造訪最多次的地方,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群馬縣?答案只有一個:群馬可說是日本溫泉之鄉,溫泉和溫泉旅館數目是日本第一。

比起北海道,我寧可選擇群馬,冬天一樣是漫天白雪,夏天同樣是涼爽怡人,但群馬的日本味道可比北海道濃厚許多,且距離東京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談起我的群馬泡湯紀錄,差不多也可以寫上一本專門的旅遊書了,我去過溫泉中比較有名有草津溫泉、伊香保溫泉、水上溫泉,也去過藥師溫泉、萬座溫泉、越後湯澤溫泉以及本文要介紹的寶川溫泉-汪泉閣,一一列舉並非向大家炫耀自己的旅遊史,而是要強調群馬縣的溫泉在我日本旅遊經驗中佔有舉足輕重的比率,每一兩年就要去群馬泡上幾天溫泉,已經成為到日本旅遊的必排行程。

為什麼如此喜歡群馬?

交通便利-從東京到幾個主要溫泉區,大約在1.5~3個小時之間,且多半不必轉車

選擇眾多-群馬縣大大小小的溫泉少說有四五十個,溫泉旅館從奢華到民宿一兩千座以上

國際化-多數群馬的溫泉旅館,皆有會說簡單的英文甚至中文的服務員

整個寶川溫泉只有一間旅館—汪泉閣,有種隱世風情。(圖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汪泉閣位於水上溫泉附近的寶川溫泉,整個寶川溫泉只有一間旅館—汪泉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是座典型的「一軒宿」,方圓數公里內只有一間旅館一座建築,談隱世獨立也許過於矯情,但也堪稱萬籟俱寂。

到汪泉閣的交通十分便利,從東京搭上越新幹線到「上毛高原」站,旅館會派接駁車在上毛高原站搭載旅客到旅館,新幹線從東京到上毛高原需時75分鐘,上毛高原車站到旅館的接駁車搭乘時間約45分。

註:不是每班上越新幹線都停靠上毛高原站,汪泉閣接駁巴士一天只有一班,請到汪泉閣的官網查詢接駁時間。

旅館本身存在年代幾乎可以列為古蹟,室內裝潢也是古色古香。(圖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旅館的客室一共有本館、東館與別館三棟,其中的別館幾乎已經可列為古蹟,打造期間回朔到昭和11年(1936年),至今已經將近八十年,住起來別有一番懷舊風味,宛如掉入時空隧道,但由於年代久遠管線難以修整,所以別館的房間並沒有衛浴設備,選擇別館住宿時請先三思,本館與東館比較新一些,但也距今六十年與五十年。

全露天溫泉好風光很特別

除了幾近古蹟的客室外,汪泉閣更吸引人的是她的露天溫泉,她的露天池是不折不扣的露天池,距離旅館主體建築物得步行三到五分鐘,且完完全全曝露再大自然底下,和一般溫泉旅館的「半露天」不一樣,該露天溫泉的特色有二:

混浴:關東地區少數僅存的混浴浴場之一,但女性請別擔心,汪泉閣一共有五座露天溫泉池,通常會安排其中三座為混浴池,另外兩座為女性專用露天浴池,不習慣混浴的女性朋友可以到女性專用池去泡湯。

大到令人驚訝:五個浴池中的「子宝の湯」,大小超過370平方公尺,接近一個籃球場大小,另外「摩訶の湯」的大小也不遑多讓,大小接近200平方公尺。

混浴中禁止拍照,若是拍照會被當成「痴漢」讓警察抓走的。(圖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混浴,來汪泉閣泡湯之前,其實我已經有兩次混浴經驗,一次在山形的天童溫泉,一次在歧阜的奧飛驒溫泉,以往泡混浴的經驗,頂多遇到年紀較大的歐巴桑(起碼70歲以上),人數稀少小貓兩三隻,雖然和其他女人坦誠相見,但因為人不多,大家可以各據一方,互不干擾。

混浴其實很不好混....

混浴沒有想像中那麼輕鬆自在,尤其是當你落單,被一群女生包圍的時候。(照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但是但是但是…….汪泉閣的混浴完全顛覆我對混浴的印象,明明有女生專用浴池,但卻有一大堆女人喜歡和男人一起擠混池浴,而且完全不是所謂的歐巴桑,我為了寫遊記不得不認真的目測,在我入浴的當天,「摩訶の湯」內至少有二十幾個女人,其中有一半是來附近滑雪的年輕女生(18-30才),另外一半也多半是所謂的輕熟女(30-40才)或熟女(40-50才)。

更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喜歡和男生擠混浴的女生們,站在男性更衣室的門口和剛脫完衣服的男性友人「脫光光」坦誠聊天,如果你是害羞內向的男生,脫完衣服後恐怕鼓不起勇氣從七、八個赤裸女人面前大大方方地走過去吧!

我為了創作犧牲,不得不如此。

一般人想像混浴一定是男生賺到,黃國華覺得彆扭的反而是自己。(照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礙於規定,大眾混浴不得拍照,否則會被視為「癡漢」扭送派出所,我為了拍照,第二天清晨五點五十起個大早,冒著零下十度的低溫,步出戶外走了三分鐘,打算趁露天浴池「淨空」的時刻好好拍個夠,但沒想到竟然池中已經有另外五個女人佔據了浴池,礙於規定我也只能殘念,更糟的是忘了帶小毛巾的我只能毫無遮掩地在五個女人面前步入浴池,面對日本女人的「注目禮」,感到害羞與彆扭的反而是我。

混浴實在不好混啊!

汪泉閣其他的特點

雖然食物豐盛,但口味相較服務之下顯得普通許多。(圖片來源/黃國華提供)

至於汪泉閣的服務,坦白說,料理比較普通,尤其對我這種「吃漢等級」的客人而言,不會留下深刻印象。但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旅館的服務生的外語能力相當強,除了標準的英文以外,還有會講著一口流利普通話的服務生,別誤會,說著流利普通話的服務生可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呢!

這一兩年,汪泉閣的生意變得比較好,因為著名電影《羅馬浴場》(阿部寬與上戶彩主演)曾經來此取景,據館方表示,香港客人是該館外國客人的最大宗,台灣客人比較少見。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我與家人在2015年2月造訪汪泉閣兩天一夜,一泊二食含車站來回接送,一個人花費僅僅12000日圓,折合台幣才3300~3400元,八十年時光遺跡的建物、混浴的震撼、超大露天溫泉池的舒暢、一夜好眠外加台灣見不到的漫天大雪,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