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蔡英文、賴清德天平兩端的關鍵人物-花媽陳菊

政治

高雄市長陳菊的新書即將出版,剛出爐的部分內容,直指當年勞委會主委被「黑」的一段往事,左打謝系,將當年高雄市長選舉與謝系的恩怨情仇重新搬上檯面,也把陳哲男、陳其邁父子給扯進來,引起謝系管碧玲一陣怒火,管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抨擊「菊姐要再劃幾刀?2018不該成菊姐的延長賽。」

花媽內心話引起政壇震盪

現在各界揣測紛紛,花媽的全盤托出代表的什麼意思?是代表她將「歸隱山林」不再過問江湖世事?還是為了力挺劉世芳所以要力戰到底?

民進黨會因高雄市長選舉而掀起新一輪的內鬥、進而演變成腥風血雨的政爭嗎?還是如陳菊今天受訪時所說的:「往事如煙,是非恩怨都已過去」,最後大家要來個「一笑泯恩仇呢?」

花媽的內心話裡有小英真心話作序

撇開民進黨內派系紛爭不談,陳菊與總統蔡英文之間,確實建立的某種「亦師亦友」的情誼,在「花媽的內心話」的新書裡頭其實有小英的真心話作序,就如同蔡在接受外媒訪問時用「她是我的mentor」良師益友來形容陳菊一樣。

這兩位台灣政治圈最有權力的女人彼此間也是維持某種程度的「緊密合作關係」,甚至在關鍵時刻陳菊還會像個大姐一樣出來大聲喝斥眾兄弟們:「不要太過分!」

「去年總統大選結束,林全組閣前夕,民進黨內部紛爭不斷,也是花媽說OK,小英最後才拍板的!」一位府方人士透露。

林全也是陳菊說OK小英才拍板

這位府方人士回憶,2016年選完還沒上任,520前內部大家在吵在爭位子,整個組閣的過程,民進黨內部大家吵得很厲害,大、小諸侯都在計較、都在搶。有一次大家當著小英的面又開始吵起來,當時身為高雄市長的陳菊也在場,陳菊眼看大家僵持不下,就很不客氣地大聲說:「你們這些人摸摸良心,我們民進黨幾年前趴在地上的時候,要不是有小英,我們今天民進黨能這樣嗎?」

「在民進黨人眼裡,陳菊就是個大姐,是位顧全大局的大姐大!」府方人士觀察。最後閣揆決定是由林全來當,也是花媽覺得OK,小英才會拍板,當時陳菊就勸民進黨的人,說這個位子(閣揆)很重要沒錯,但是林全願意幫我們,上面還有一個人(小英)是真的把民進黨扶起來的,大家不要看到眼前這樣就開始搶。

後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在府內設「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即俗稱「九人決策小組」),加入了陳菊;蔡英文不論是用人或重大決策,總會徵詢陳菊意見。今年7、8月間,換閣揆傳言此起彼落,外面傳言很多,有說是游錫堃、也有人說是蘇嘉全或是賴清德、陳菊等等,為什麼最後不是陳菊接,而是賴清德?始終是眾人心中一大問號。

菊一開始就拒絕,最後促成賴接閣揆

「陳菊是一開始就拒絕閣揆的位子,但是她百分之百挺小英」府方人士說。

府方人士表示,一開始就問過陳菊,但陳菊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擔任市長她現在是得心應手,但是行政院長的話,那個壓力跟體力恐怕是難以負荷,所以很早就拒絕了,最後賴清德在新系同志的反對聲中接下閣揆的位子,陳菊也成為唯一鼓勵賴清德接行政院長的新系大老。

其實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還沒北上前,蔡英文到南部看地方建設,如果到高雄有機會就也會到台南,到台南也一定會找賴清德有空的時間,討論一些事情,所以高雄陳菊、台南賴清德跟小英這三個人彼此之間保持很不錯的互動,「很多事情他們會一起討論」府方人士說。

不會有第二、第三個林全

府方人士表示,在選閣揆這件事情上面,小英不是採用幫派妥協的角度,如阿扁就是妥協性很強,變成幾個天王輪流當行政院長,但小英是真的要培養接棒的人,所以她不會去找第二個林全或是第三個林全,所以什麼彭淮南、游錫堃、蘇貞昌要接閣揆都是外面亂猜的。

陳菊在新書中說,「蔡英文、賴清德的過去,猶如天平兩端,連所用的語言都不盡相同,」如果賴清德真的是如府方人士所言,是小英培養綠營接棒的人,那撐起這天平的兩端支點的最重要、最關鍵的人物絕對是非陳菊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