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注意:止咳藥亂吃 恐小病變大病最嚴重甚至沒命

醫療保健

最近氣溫寒冷,感冒頻傳,有些民眾一聽到咳嗽聲就吞止咳藥。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提醒氣喘患者,切勿亂服用止咳藥,以免小病變大病,甚至可能致命。

單吃止咳藥,可能會讓感冒加劇

據中央社報導,周明文昨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有名女性患者有氣喘病,患者因為不停咳嗽而自行服用止咳藥,但病情卻沒有改善,後來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他在聽診時,發現這名女患者有喘鳴聲,代表氣喘發作,因此,請她立即停止服用止咳藥,並給予適當治療。

周明文說,很多時候如果單吃止咳藥,可能會讓感冒加劇,「應該經過醫師問診及病理檢查後,才能判斷是否使用止咳藥,以免耽誤自身病情、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咳嗽時若服用止咳藥,反而會讓咳嗽被抑制

周明文更提到其實「咳嗽」是自我保護的正面功能,咳嗽時若服用止咳藥,反而會讓咳嗽被抑制,氣管中有過多痰液會積在氣管內,甚至可能痰液倒流到支氣管,引發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

他說,很多民眾都對化痰藥有錯誤的認知,以為吃完藥就會讓痰液消失,但有時吃完藥卻會有痰量「變多」的感覺,這是因為化痰藥讓痰液由濃變稀,較容易被咳出。

建議氣喘病史患者戴口罩隔絕冷空氣

接近年終,天氣也更加寒冷,周明文特別提醒民眾要多加保暖,建議具氣喘病史的患者戴上口罩來隔絕冷空氣,也較不容易讓低溫刺激氣管,進而引發氣喘。

周明文表示,有些患者並不瞭解自己的氣喘嚴重程度,「氣喘一發作,會狂噴支氣管擴張」,他呼籲民眾若噴一、二次仍沒有減緩氣喘,應直接掛急診。

氣喘依症狀的輕重分類,再輔以簡單的儀器「尖峰呼氣流速計」來測定肺功能受損的程度而分級,現在分為輕度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及重度持續性氣喘四級,除了類固醇,還有支氣管擴張劑可以預防氣喘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