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過招 笑裡藏刀—美國國安策略的暗樁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北時間19日公布了他任內首次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直接點名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並首度把「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畫上等號,企圖挑戰美國經濟與影響力的國家,一位華府觀察家提醒,若考慮中國首富等資金外逃潮流,雖然中國經濟看似對外強悍,卻也已逐漸浮現當年蘇聯垮台的病徵「資源分配效率」。

在川普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前,早在12日,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早公開點名中國正進行“經濟侵略” (economic aggression),揭示中國的經濟、政治野心,他說,中共的經濟侵略「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經濟秩序,而這種經濟秩序在幫助億萬人擺脫貧困」。他還建議應對中俄威脅的方式是「競爭性參與」(competitive engagement)。

對中國的指控包括,每年從美國偷竊價值千億元的智慧財產,竊取科技所有權和初期創意,讓競爭者得以與一個創新自由的社會進行不公平的競爭,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亞投行的解讀是「想要擴張國企為驅動力的經濟模式,並在對其有利的情況下重塑區域秩序。」

經濟安全,首度同等國家安全

中國企圖在國際上增加其經濟影響力,讓美國制定了包括印度、澳洲、台灣在內等泛第二島鏈國家的「印太架構」,但一位華府觀察家說,考慮8月份「首富」王健林在天津出境時被攔下、樂視的賈耀亭人間蒸發,凸顯出中國經濟正向外擴張,卻也暴露其內部經濟效率大幅惡化,陷入其半套式資本主義的副作用之中,當年蘇聯解體的跡象重現。

他指出,1989年東西德柏林圍牆倒塌之前,美國中情局已預測這一天的到來,「蘇聯面對柏林圍牆倒塌束手無策,因為已自顧不霞。」隨後,爆發了一連串的「蘇東坡」。

「蘇聯對衛星國家如東德、南斯拉夫等在計畫式經濟的情況下,由母體蘇聯輸送養分到各小國,但當東德有人們願意為了吃飽,甘願冒著生命危險穿越東西德之間的柏林圍牆,而且人數愈來愈多的時候,表示東德的情況很危急了。」他補充一句說「就像北韓板門店的士兵為了存活,冒著挨子彈的風險也要逃到南韓。」

東西柏林,因蘇聯失控而結合

種種跡象顯示,蘇聯對衛星國的經濟資源分配效率出了極大的問題,柏林圍牆倒塌是遲早的事情,那麼,有人會質疑,當今中國人人吃飽,怎麼會有蘇聯當年遇到的問題?

這一點,從《紅色資本主義:中國奇蹟背後的脆弱基礎》(Red Capitalism: 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以及《與中國打交道:美國前財長鮑爾森的二十年內幕觀察》(Dealing with China: An Insider Unmasks the New Economic Superpower)兩本書的內容透露出端倪,由美國華爾街的銀行家主導下,把中國的國營事業,帶進了世界的金融殿堂,用精緻的財務報表得以籌措大量資金,進而培養出一批中國的富二代家族或其代表(例如, 馬雲)。

在中國的經濟秩序演進入資本主義之後,並未實現資本主義下的市場效率,而是類似大型的蔣經國十大建設計畫,國家主義的經濟開發,另一方面和清朝時期一樣,少數家族掌控了極大資源,一個半套式的資本主義,就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包裝下油然而生。

三十年來,在台商協助其建立基礎工業、華爾街挹注資金的情況下,成就了在許台灣人稱讚的「中國天天都有進步,台灣還在內耗」、「支付寶奇蹟」,然而,中國經濟秩序已漸漸脫軌,「低端人口」、「蟻族」、「盛世螻蟻」、「楊改蘭」等貧富差距問題浮現,而且,即使「高端人口」如首富王健林、肖建華、已經很久沒有消息的樂視的賈耀亭,竟然也出現了資金外逃的情況。

安全戰略,川普的笑裡藏刀

換句話說,正當中國國家政策藉著一帶一路結合國企的力量行經濟擴張時(川普口中的經濟侵略),經濟輸送帶的大後方,不公平的經濟競爭、智慧財產權的侵害、財富分配極度失衡等基礎問題浮現,甚至可能演變成社會問題。

「蘇聯會倒下,是因為不懂得資本主義運作的邏輯,中國的自有特色資本主義,現在也遇到了分配效率的問題,資金開始外逃,美國,最終會贏在資本主義的邏輯。」這位消息人士說。

而且,即使中國自身的學者,也懷疑起美國的動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在媒體投書引用了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一個說法指出,美國在西太平洋抵住中國,讓中國投入巨額資金開發研究新武器,在東邊卻參與亞投行、一帶一路,也讓中國花大錢在中亞、中東、非洲,兩邊耗錢,這是一條「毒計」,換句話說,就是現代版的「鄭國渠」,現在川普的國家安全策略中首提中國經濟威脅論,恰好呼應了這個觀點。

華爾街日報對這次川普提出的國家安全戰略定調是試圖把他的國內經濟和貿易政策納入國家安全範疇,進而重塑圍繞這些政策的全國性辯論。華府消息人士指出,「川普的戰略,既滿足選民(經濟安全),又符合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台灣有關單位,是否也看得出這個hidden 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