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鋼鐵人組成的這家公司 毛利率竟然比台積電還高

股市新兵

「我要做一個代表台灣,用玉山作代表,寫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這就是我們的理念」,身兼工總副理事長,同時也是豐興鋼鐵、台灣鋼聯董事長的林明儒很難得以旗下公司即將上市掛牌的場合與媒體見面。

對於台灣鋼聯的企業理念,林明儒以過往公司入口掛不掛Logo為例,回想與其放上公司招牌,不如以玉山照片闡述理念。講到資源回收業,他更替這個長期被「抹黑」的產業抱屈「不公平」。甚至閒聊談到台灣鋼聯在戴奧辛鴨蛋事件中背黑鍋,讓他整整難過半年,也睡不好覺。

林明儒:台灣鋼聯要善盡處理責任

20多年前為解決國內電弧爐煉鋼所產生的廢棄物集塵灰,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共同「輔導」成立再利用廠,主要就是希望業者能夠解決有害廢棄物集塵灰,1995年以豐興為首,集合東和、威致、海光、協勝發等等12家廢鋼業者共同投資,如今搭上循環經濟、再利用產業走進資本市場。

從鋼鐵業跨到循環經濟產業,加上股東結構清一色都是鋼鐵業者,台灣鋼聯股票代號「6581」,總經理方彥斌還笑說,「交易所本來要給我們2(20為鋼鐵業分類)」。

對於台灣鋼聯即將上市,或許因為有小中鋼之稱的豐興已經掛牌已久,林明儒對於新股掛牌前證交所規定的眉眉角角顯得生疏,差點把掛牌時間講的太賭定,所幸旁人提醒,林明儒還很不好意思頻說「對不起」,「董事長對這些好像都很不敏感」,就連公司19日興櫃股價衝上129元,大漲8.9%,他笑說,都沒在看,其實自己都是平常心。

林明儒回想,台灣鋼聯成立本來只是受同業委託處理集塵灰,當時心裡承擔很大責任,因為當時集塵灰亂倒,處理價格也高,是很辛苦的行業,沒想到一步一腳印到現在。他也說,自己擔任董事長,「義不容辭」一定要善盡處理的責任,若當時董事會都找人頭,這公司出發點就是有問題。

處處謹慎,不想讓人挑剔

隨著鋼聯技術提昇、成本降低,運轉順利,也不斷改善製程,現在廠區內還有小公園,林明儒也介紹,廠區內原料運送都有地道迴廊,就是不要讓集塵灰物料飛揚,「全世界集塵灰工廠沒有一家廠商向台灣鋼聯這樣」。現在就連進出的卡車都乾乾淨淨,也漆成白色,就是不願意讓人說「資源回收業者都是髒的」,「不要讓人挑剔」。

而過往資源回收業者經常給人黑影幢幢印象,「很多人認為資源回收業者都是黑道兄弟」,林明儒還開玩笑說,自己以前出席前總經理楊焜池嫁女兒的婚宴場合,上台致詞時,還幽了楊一默,對著同是來自台泥的同仁,要求不要把楊焜池到處理集塵灰的台灣鋼聯當總經理一事,當作「誤入歧途、晚節不保」,「跑到黑心事業服務」,而是,不但不會對不起良心,還是做公益,為台灣集塵灰善盡處理責任,這公司「絕對不會亂搞」,更揶揄說,「他亂搞,我也要抓去關」。

毛利率比台積電還高

台灣鋼聯預定明年1月下旬上市,營運模式主要向台灣 12 家鋼鐵廠收費,並處理其電弧爐鋼鐵業製程集塵灰,再透過 2 座旋轉窯爐處理集塵灰中的氧化鋅,其中 8成氧化鋅出售供應給煉鋅業者,營運表現與國際鋅價波動有關,從財報上來看,台灣鋼聯2013年以來,毛利率直線攀升,2016年衝破5成,達54%,超越全球最大集塵灰處理集團Befesa,今年前三季毛利率為59%,光從數字上來看,比台積電還好賺。台灣鋼聯去年每股獲利達5.15元,今年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也有4.81元。

至於未來展望,台灣鋼聯除了集塵灰處理,也跨足污染土壤再利用,並成立子公司台鋼資源,林明儒也以松煙文創大樓誤用廢爐渣事件為例,強調鋼聯處理集塵灰高壓熟化,做成粒料也不敢賣出,因為下游業者不知用到何處,所以成立子公司做一條龍,「自己處理自己做,將來出問題,也會跟工業局報備,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