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案陷爭議 促轉後的「整肅」時代來臨了嗎?

共諜案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以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等5人19日遭以涉《國家安全法》列證人搜索住處後,帶回調查局及台北地檢署偵訊,目前訊後都已請回。「綠色警總復辟、白色恐怖來了!」王炳忠從被帶回偵訊至離開前,都不斷這樣高喊著。

全案疑與陸生共諜案被告周泓旭有關,但檢調單位恰巧選在新黨赴陸訪問之際,將16日剛返台的王炳忠帶回調查,如此敏感的時機點不免引起外界聯想,這其中是否蘊含政治意味。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家慶認為,刻意挑在新黨黨主席郁慕明赴陸的時機抓人,顯然「這場戲是要演給大陸和台商看」,藉此傳達蔡政府的不滿訊息。

王炳忠事件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然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民進黨政府此舉的核心目標就是要加深兩岸敵意,從蔡政府就任以來,兩岸關係就從冷和變成冷對抗,如此更是雪上加霜,演變成了冷肅殺,不僅讓台灣自以為豪的民主與法治在世界上蒙羞,更將撕裂台灣社會,未來發展充滿隱憂。

還記得先前周泓旭因涉犯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一審遭判1年2個月,目前已上訴二審,由高等法院審理中。資深評論員張友驊認為,這樣的判刑算是輕罪,王炳忠等人若涉案,「一審的時候為何不把證據攤開?需要等到二審?」對於檢調單位大動作搜索王炳忠等人住處更是無法理解,「他們有滅證逃亡之虞?國家安全的定義究竟為何?」政府不該草率用國安來扣紅帽子。

蔡正元:這是關馬前的鋪陳

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孫文學校決策委員蔡正元也說,此案完全是「小案大辦」,目前周泓旭已經被羈押9個月,剩下3個月的刑期,檢方卻選在此時以「證人」身份拘提搜索王炳忠等人,「目的就是要在台灣社會製造打擊反對勢力的恐怖氣氛」,同時這也是「關馬前的鋪陳」。

「新黨只是小菜,馬英九才是主菜」,蔡正元認為,前總統馬英九很可能在農曆年前被起訴,但要呼籲司法、檢調人員「凡事留餘地以求保自身」,地球跟權力都是圓的。

事實上,根據我國法律規定,警方若握有法官核定的搜索票,同時出示有效證件,經被搜索人同意或符合緊急搜索的規定,便可入屋內搜索,檢調搜索王炳忠等人住處行為符合法規。

不過,孫文學校青年代表高偉則強調,從此案看來,檢調的行為與理由都合理也符合法規,但對年輕人而言,只想問:「我們現在到底活在什麼年代?只要說是證人就可以把人抓走?人權究竟何在?」同時也質疑,王炳忠遭搜索時,應有權讓律師進入家中陪同,但檢調單位卻將律師拒於門外,有損王炳忠的基本人權。對此,新黨方面未來擬發起公投,希望未來以證人身份遭搜索、訊問應可以由律師陪同,保障證人的權益。

新黨青年軍藉此投入選戰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政府日前才加速讓《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但其中的促轉會權責讓外界頗有「擴權」的疑慮,爭議始終不斷。更早之前,行政院提出《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當中的第18條授權政府在管控相關業者時,若有必要,可派員進入非公務機關搜索,此條文更是引起外界一陣喧嘩。

張友驊就指出,王炳忠案讓他想起蔡政府擬推動《保防法》、《資安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立法或修法,有逐步箝制人民自由之虞。新黨副主席李勝峰更是批評,民進黨政府聲稱要轉型正義,實質上卻是進行「綠色恐怖」。

至於侯漢廷在移訊對媒體大喊:「謝謝蔡總統給我當政治犯的機會,我必將名留青史」,更直言將投入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繼續對抗政府的不公不義,而王炳忠與林明正也在上午新黨記者會中表態,計畫要藉此事件投入選戰。外界不免好奇,這群人打贏選戰的機率有多大?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上指出,政治犯是以個人微小的力量去對抗龐大政府,王炳忠等人想當政治犯談何容易,雖然此事件能讓王炳忠等人在深藍擴大影響力,但距離投入選舉並打勝仗恐怕還有段距離。不過,也有說法認為,此事件將激起深藍與統派選民關切,王炳忠等人若真要投入選戰,或許會相當順利。

先不論王炳忠等人投入選戰與否,可預見的是,此事件暫時不會太快落幕。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檢調懷疑周泓旭利用新黨在台具有一絲影響力,且與王炳忠關係甚篤,周泓旭可能請王炳忠等人或介紹公務員赴海外與陸方會面,檢調近日將偵結共諜案,不排除2度起訴周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