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感測概念股大漲 未來商機看這3大關鍵技術

科技趨勢

雖然智慧型手機成長陷入瓶頸,不過新科技的出現還是帶動新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iPhone X帶動3D感測應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工研院IEK預期,3D感測下一步可關注眼球與視線追蹤技術、超音波感測、以及微手勢雷達感測技術。

受到3D感測器前景仍看俏帶動,美國光纖元件供應商Lumentum Holdings Inc. (LITE.US)、光通訊元件設計製造廠菲尼薩(Finisar Corporation, FNSR.US)、光學及光電元件商II-VI, Inc. (IIVI.US)2月19日收盤股價全面上揚。

3D感測概念股股價大漲

其中Lumentum 19日終場勁揚2.01%、收54.40美元,創12月11日以來收盤高。Lumentum競爭對手II-VI Corp.同步上漲1.29%、收47.25美元,創11月30日以來收盤高。Finisar也勁揚3.75%、收22.39美元。

蘋果(Apple Inc.)才在12月13日宣布將透過先進製造基金(總規模達10億美元)對菲尼薩投資3.9億美元。蘋果表示這筆資金將可讓菲尼薩增產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蘋果指出,臉部辨識、臉部動態表情、人像模式自拍以及AirPods距離感測等受歡迎的新功能都得用到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技術。Finisar位於美國德州謝爾曼(Sherman)面積達70萬平方英尺的工廠預料將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其產出將令謝爾曼成為美國VCSEL之都。

美國德州謝爾曼成為3D感測之都

根據中央社報導,iPhone X帶動3D感測大受歡迎, 觀察3D感測技術之後發展,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 研究中心(IEK)表示,可留意眼球或視線追蹤技術, 可補強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不足,讓眼睛化身成為人體滑鼠,透過眼動進行人機介面操控,甚至可進一步透過瞳孔變化判斷情緒,並與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內容角色 ,進行眼神情感交流。

在廠商部分,IEK表示,包括Eyefluence、Tobil、 SMI(SensoMotoric Instruments)、FOVE等新創企業 ,積極布局眼球和視線追蹤技術。 在超音波感測部分,工研院IEK表示,超音波感測 可感測所有固體型態,能在任何光線條件下使用,對物體色彩比較不敏感,可應用在汽車手勢辨識、翻閱電子書等,也可支援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VR)控制器 。

在廠商部分,IEK表示,包括Chirp Microsystems 、Ultrahaptics、博世(Bosch)等,積極開發超音波 感測技術。 在微手勢雷達感測部分,IEK表示,雷達感測具備 抗環境干擾優勢,對需要近距離微手勢感測應用,更具有效益,可應用在智慧手機微手勢操作、智慧手錶介面操控、電子鬧鐘手勢操作、隔空畫3D密碼自動開鎖等。

除了3D感測,蘋果Airpods無線耳機也供不應求,分析師預期,關鍵元件電池軟硬板是供應瓶頸之一,預期供應商燿華與華通產能持續滿載至明年 第2季。

Airpods無線耳機也供不應求

Airpods無線耳機供不應求,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預期,明年AirPods全年出貨將年成長約 100%,出貨量可到2600萬套至2800萬套,預計明年下半 年AirPods改版後,電池軟硬板的單價可望提升。

觀察供應鏈出貨和產能表現,報告預期,目前供應瓶頸之一是電池軟硬板,預期供應商燿華與華通產能持續滿載至明年第2季,明年第1季出貨動能可超越今年第 4季。

國外科技網站BuzzFeed News先前採訪蘋果高層主管,指出AirPods內建蘋果W1無線晶片、2顆加速度計、 2顆光學感測元件、天線、以及2個波束成型( beam-forming)技術的麥克風。AirPods也內建可以聆聽時間長達5小時的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