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柯P還是搶下新北 賴清德仍然炙手可熱

政治人物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19日接受「蔻蔻早餐」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姚文智說,他會爭取與黨內同志公平競爭的機會,至於跟柯文哲合不合作,有綜合考量,不是只有民調而已。他認為民進黨要推自己的候選人,若民調輸給黨內同志,「我就退選」。

賴清德2018任務是輔選和助選?

如果未來民進黨要他與柯文哲做民調,他接不接受?姚文智沒有正面回應,但如果民進黨決定禮讓柯文哲,到時候再考慮是不是退黨參選。他批評,柯文哲有不少藍營的選票,在價值觀、運作手法方面都擺脫不了黑箱,包括大巨蛋、密會談條件等。

姚文智談到,「謝系早已沒有運作」,「謝長廷現在已經是駐日代表,沒有立場要求他支持」;另外,對於黨政高層另有屬意人選,姚文智說蔡英文總統有給他鼓勵,秘書長洪耀福也說有事隨時聯絡。不過,綠營部分大老認為,姚文智相較黨內其他明星級戰將,要拉下柯文哲的機會較小,因而傾向徵召行政院長賴清德。

之前,賴清德多次表示自己在2018選戰的角色是輔選和助選。近日被問到參選台北市長意願時,賴說,現在擔任行政院長,最重要的任務是好好推動政務,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生活愈來愈好,「選舉的事情就交給中央黨部回應」。此話也被認為是有參選鬆動的跡象。

主戰派:民調輸15%以內都有機會

事實上,黨內主戰派立委段宜康多次表示民進黨在台北市不能放棄提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曾說,如果民進黨要推人,「一定要推會贏的人」,不是為了賭一口氣,雖然他覺得很難,但黨中央應持續尋找這個「會贏的人」;立委李俊俋認為,執政黨應自推人選,「就算民調輸15%以內都還有機會」。

誰是會贏的人?除了賴清德,黨內曾傳出,包括高雄市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是可以一戰的人選,但他們四人目前無人表態,黨中央也可能採取徵召而不初選的方式,這也使得姚文智若要拉抬自己聲勢,他的「翻轉台北地殼」演講會要更密集的舉辦。

除了台北市,賴清德是否可能被徵召到新北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就信誓旦旦地這麼認為,他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民進黨要六都全贏,現在就只剩新北市,所以會派出最強的候選人;其次是賴清德現在有行政資源,可以透過走訪地方大撒利多;再者是民進黨的閣揆任期都不長,所以賴清德到明年8月任滿一年,轉戰新北市長是可能的。

雙北勝敗責任,蔡賴一起扛?

至於柯文哲怎麼看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他說這個傳聞是很久以前的事,以前就有聽說過;媒體再追問是哪位綠營高層說的?是不是「很熟」的那位?柯文哲則苦笑討饒,「這個就…」,轉開話題。

雖然賴清德在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法的爭議,讓他的民調下滑,但是從柯文哲與周錫瑋的言談間,仍然視賴清德為最強對手,或許可見賴清德的民調與坊間的支持度恐怕不能相提並論,也顯示他仍然炙手可熱。再仔細觀察,柯文哲並不太想對決賴清德,但是周錫瑋卻躍躍欲試,凸顯其各有選舉考量。

近來部分泛藍人士正在營造台北市長將是「蔣萬安與柯文哲對戰」局面,在新北則是挺民調較高的侯友宜的為多。只是雙北市的勝敗,如同選民對民進黨政府的期中信任投票,賴清德表態2020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已把兩人命運綁在一起,選得好、選得不好,責任都要一起扛。

但不論賴清德是否再投入直轄市長選戰,民進黨現在還沒有答案,這一局,藍綠乃至柯文哲都在博弈,甚至延宕到明年中才定案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