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禁韓令」再起 軍機也直闖家門 中國持續打臉文在寅

國際政治

南韓總統文在寅19日在青瓦台主持國務會議時表示,就任7個月以來,共出訪7個國家,出席40多次高峰會談,彌補上屆政府的外交空白,恢復一度陷入混亂的外交關係。 文在寅強調,尤其是上週訪問中國大陸之行,為今年的高峰外交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南韓「亞洲經濟」引述文在寅說,他出席各種峰會 ,提出朝鮮半島和平原則和以人為本的經濟政策等實際方案,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共鳴和支持。

文在寅前腳才離開,中國軍機馬上直闖家門 

報導指出,文在寅表示,未來的南韓外交將把國家 利益和國民放在首要位置,開展實事求是的實用外交, 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從國民根本利益出發制定外交方 向,以此維護國家利益和國民安全與權益,實現國家安全和平。

不過就在文在寅宣布這次的中國行圓滿落幕後,中國方面卻持續不給他面子。

首先,就在文在寅訪中結束不到3天,包括轟-6轟炸機在內的中國五架軍機,十八日首次從東海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演習,並先後進入日本和南韓兩國的防空識別區,直闖南韓離於島西南上空。由於南韓總統文在寅十六日才結束對中國為期四天的國是訪問,北京此舉無疑是給自認韓中關係已改善的文在寅潑了一桶冷水

除了軍機飛到家門口,接待外國觀光客的南韓旅行社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再度禁止旅行團到南韓旅遊。

旅遊禁韓令持續

為了報復南韓部署美國反飛彈終端高空防衛系統( 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去年禁止民眾前往南韓旅遊。 Naeil旅行社主管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我的上司今早告訴我,我們(位於北京與上海)的中國夥伴說 ,他們1月不會送團體觀光客到南韓。」這位主管說, 原因可能是簽證遭中國當局拒絕。

其實在文在寅訪中前夕,在青瓦台接受央視採訪,央視針對薩德問題,對文在寅進行攻擊式的提問,其無禮態度就已經引發韓國國民憤怒,之後並通過翻譯、編輯對採訪進行了「歪曲」,誤導中國觀眾,更是讓韓國民眾怒火中燒。

有薩德在,中韓融冰沒哪麼容易

中國與南韓去年因為薩德系統起了紛爭,雙方的關係也跌入有史以來的最低谷。面對朝鮮頻繁的導彈威脅,韓國為了自衛同意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共大為惱怒,對在中國營業的韓國企業進行高壓打壓,甚至不惜斬斷或大砍原本熱絡的韓中文化交流,取消對韓國的組團旅遊。中共採取的不加掩飾的高壓做法在韓國激起普遍的民憤。

為了改善彼此間的關係,南韓總統文在寅不久前訪問中國,兩國關係似有融冰跡象,不料除了中國軍機直闖家門外,今天再度傳出中國恢復「禁韓令」的消息,看來兩國之間要走向融冰?還有不少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