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之差!民主黨在維州眾議院選舉靠一張選票逆轉勝

國際

每到選舉季節,不論是候選人或選委會都會鼓勵選民要積極投票,並強調選民手中的每一張選票都至關重要,但恐怕很少有選民會認為,自己的一票真的會在最後成為扭轉選局的關鍵,不過在剛剛結束的美國維吉尼亞州(Virginia)議會大選,竟然就真實上演了這樣戲劇化的結果。

根據媒體報導,在上個月初舉行的維州參眾兩院議員選舉中,原本位於第94選區的眾議員名額,是由共和黨籍尋求連任的David Yancy擊敗了民主黨籍的挑戰者Shelly Simonds,不過法院在周二(12月19日)公布的重新計票結果卻出現了令人驚異的大逆轉,最後反而是由Simonds以11608票險勝獲得11607票的Yancy,雖然兩人之間僅有一票之差,但卻對整個維州議會的選舉結果,甚至明年國會期中改選的選舉風向,恐怕都產生了關鍵性的影響。

共和黨失去17年的多數優勢

隨著Simonds取得這場史上罕見的逆轉勝利,在維州眾議院總共100個議員名額當中,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同樣擁有50個席次,而這也代表共和黨將就此失去過去17年以來在維州眾議院掌握的多數優勢。

另外在維州參議院改選的部份,儘管共和黨仍以21席領先民主黨的19席,不過未來若是參議院針對議案的表決票數出現平手局面,關鍵的裁決票將會交到身為民主黨籍的維州副州長手上,因此可以預期到往後不論是在維州的參眾兩院,共和黨黨團勢必都將被迫作出更多的妥協。

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同時進行的維州州長改選,同樣也是由民主黨籍的Ralph Northam擊敗共和黨籍的Ed Gillespie,加上在本月份舉行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中(接替原阿拉巴馬州參議員Jeff Sessions接任司法部長後留下的空缺),深陷性騷擾疑雲,但仍舊獲得美國總統川普力挺的共和黨籍候選人Roy Moore,最後還是遭到了選民的摒棄,因此對於企圖在明年美國國會期中改選重新奪回民心的民主黨來說,Simonds在今日的獲勝無疑又是另一項令人振奮的正面消息。

絕對不要忘記你的選票有多麼重要

在重新計票的結果出爐後,Simonds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指出,她要感謝每一位在投票日當天現身投票所的選民,因為若是沒有他們的參與就不會有這場勝利的發生;另外同為民主黨籍的眾議員當選人David Toscano也在推特上表示:「永遠,絕對不要忘記你的選票有多麼重要。」

附帶一提,當昨日法院的重新計票工作已經到了最後一個投開票所時,原本看起來Simonds與Yancy似乎很有可能會出現平手的局面,在場的志工便有人問起在兩人平手的狀況下應該如何決定最後的當選者。

你可能很難想像,根據維州的法律規定,若是遇到候選人平手的局面,最後竟然是交由選舉委員會以「擲銅板」的方式來決定贏家誰屬。

所以請大家不要不信邪,你手中的每一張選票真的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