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前夕大單拉漲停 中美冠科陷內線交易疑雲

股市

2016年5月,聯發科出售子公司予中國買家,在宣布前先通知證交所,暫停交易一天才宣布此重大訊息,統一集團出售上海星巴克給美國總公司前,也是事先暫停交易一天,避免干擾市場秩序,但上櫃公司中美冠科(冠科-KY,6554)20日凌晨宣布併購重大訊息,與日本公司簽署合併契約,今日開盤跳空漲停鎖死在43元,不但櫃買中心未宣布停牌,而且前一天還傳出一筆200張的大單敲進拉漲停的怪現象,整個案子浮現內線交易疑雲。

中美冠科去年12月才上櫃,上櫃第一個月股價在47到56元之間震盪,從今年9月一波高點45.5元以來,股價盤跌,這個月最低曾來到32.8元,但4日之後股價開始反彈,漸漸走揚,股價回到37元左右的水準後,在19日交易日當天,發生了特殊的情形。

宣布併購案前,200張大買單突然敲進

「收盤前,1點22分股價還在平盤,23分突然兩百張近漲停成交,後來又跌回39.1元。」一位營業員說,還有客人跟他聊到這支股票走勢感覺怪怪的,據傳,這200張的買單來自法國巴黎證券。沒想到,19日晚間,中美冠科開董事會,會後宣布重大訊息,20日凌晨6點,少數媒體報導。

重大訊息內容是,「本公司將與Gallo Merger Sub Corp.合併,本公司為存續公司,Gallo Merger Sub Corp.為消滅公司,本公司並將成為JSR Corporation百分之百持有之子公司(下稱「本合併案」)。本合併案及合併契約業經本公司2017年12月19日董事會決議全體一致通過。依據合併契約,本合併案生效前已發行流通在外之普通股將予以註銷,每一普通股將取得新台幣75.00元之現金對價(無息)。」

意思是,中美冠科成為JSR公司100%,收購金額75元,而且「本合併案須經股東會決議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之核准後,終止本公司股份於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櫃。」意即若本案成交,將要下櫃,消息一出,20日股價跳空無量漲停在43元。

購併前夕未暫停 公然作弊?內線交易?

但問題是,去年聯發科宣布將子公司出售給四維圖新,重大訊息宣布之前暫停交易一天,今年7月,統一集團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給美國總公司前,為避免擾亂市場秩序,也是暫停一天,為何中美冠科這個與市價差了快一倍的併購案,公司宣布重大訊息後,並未暫停交易?

台灣證券交易所自2016年1月15日起開始實施暫停交易制度,要求上市公司預計於營業日交易時間內(下午5時前)公開或召開董事會決議特定重大事項時,應主動向證交所申請暫停交易,而且,證交所也可針對重大影響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之媒體報導或其他資訊,遇到上市公司無法完整說明時,得主動停牌,等訊息公開並充分揭露後再恢復,中美冠科這次的例子,是凸顯櫃檯買賣中心制度上的大漏洞嗎?那200張的買單是否涉及內線交易呢?就等有關單位來告訴市場大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