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真的賤賣中視?蔡正元:連我也會被綁進去

三中案

前總統馬英九身陷三中案泥沼,案情至今仍撲朔迷離,日前遭爆在中視股權交易會中,直接脫口要回饋給買家前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致使中投損失4.8億元,引發外界譁然之後,馬英九旋即大動作親赴台北地檢署,告發北檢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洩密且偏頗,不僅強烈否認所謂的「回饋說」,更反問媒體:「我像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嗎?」。

而那段曝光、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自保的關鍵音檔中,「那就回饋給他」這句話究竟是否真的出自馬英九之口?前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兼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在聽取檢方查扣的錄音光碟時直說:「是」,同時也證實馬英九所指的「回饋」,就是4.8億元。

心腹不願當「下個余文」甚至反咬馬英九?

馬英九疑在三中案被反咬還不僅如此,前國民黨議員羅淑蕾日前爆料,中視交易時,原本另有買家出價12億元,但最後馬英九仍將中視賣給出價較低的余建新。孰料,這個爆料現在也獲得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證實。根據《鏡週刊》報導,蔡正元指出,該買家就是當時中視第二大股東保力達公司。

蔡正元透露,張哲琛曾透過他向保力達探詢接手中視的意願,而保力達當時持有中視15%的股權,是國民黨之外的第二大法人股東,張哲琛當時也進一步問他該如何向保力達報價,他則建議照「帳面價」來報。以中投百分百投資的華夏公司當時握有中視近33%股權,依股價算就是12億元,不過因為涉及經營權轉讓,若國民黨與保力達續談,應該還能談到比12億元更好的價格;且保力達也認為價錢很合理,交易意願相當高。

種種說詞更讓檢方質疑,馬英九賤賣中視、圖利余建新。不過,蔡正元上午在公開活動受訪時,態度卻有些低調,僅表示,當時三中交易和余建新簽約後,進行得並不順利,張哲琛拜託他找新買家,他就建議找第二大股東;同時,他也將訊息及帳面價轉達給保力達,但最後國民黨還是決定賣給余建新,因此他就沒再多過問此事,而國民黨與保力達方面也就沒有續談下去。

馬英九農曆年前就會被起訴?

光是一個中視交易就一波三折,原本余建新還一口氣要買下三中,但據報導指出,蔡正元表示,當時余建新跟馬英九會面以後,就反悔不買中影與中廣,卻「硬要買中視」,也就因為如此,中投後來就沒有再與保力達接洽。另外,還有藍營高層人士說,想不通馬英九為何不選擇對國民黨最有利的方式出脫中視股權,反而賣給出價較低的買家,「明顯觸犯特別背信罪」。

三中案愈演愈烈,馬英九的心腹不僅不想當「余文2.0」,更是開始求自保,在檢方繼續抽絲剝繭之下,案情可望漸趨明朗。就連蔡正元都大膽揣測,馬英九很可能在農曆年前被起訴,甚至連同他也會一起被「綁進去」。雖然馬辦始終強調,馬英九的清白經得起考驗,三中案絕無不法情事,但從馬英九日前親自控告北檢的反擊舉動看來,三中案在水落石出前都還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