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體協最後倒數 戴資穎、盧彥勳邀大家一起撐台灣體育未來

體育政策

昨日(19日)晚間,羽球國手戴資穎透過父親發布新聞稿,宣布參選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的選手理事。戴資穎表示「不是為自己爭什麼,是因為看到選手們的困境,希望在自己終於有發語權時做點什麼。」

今年8月,台灣選手在世大運上的輝煌表現,讓許多國人在現場、在電視機前都留下了感動的淚水,為國手大聲加油的8月盛夏也成為2017年台灣人民最熱血的一個月份。

不過,從10年前唐聖捷的泳協禁藥烏龍、2016年戴資穎的「球鞋門」事件、詹謝兩家和網協的糾葛、再到世大運前丁妹丁聖祐抗議選手名單黑箱,一直以來台灣運動健兒的待遇不優、一些協會所惹出的荒唐事績也是眾所周知,選手應有的保障、該光明的未來,不能因為熱情退燒就被草草帶過。

8月底時,《國民體育法》修正案三讀通過,9月20日時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公告實施。一度躺在立院、提出又被喊停,《國體法》修正過後真能掃除過去威權體制的遺毒嗎?《國體法》修正的三大重點分別為組織開放化、設立仲裁機制、強化監管措施,其中最受關注的便是「改組體育團體組織」。

九點截止!鄉民快聲援台灣「體育元年」

《國體法》修正後明訂,此後現任或曾任國家代表隊的運動選手理事,不得少於全體理事總額1/5,而72個單項協會需在《國體法》上路後6個月內、也就是明年3月20日以前完成改選。

由於時程較趕,體育署開設網站讓民眾能快速登記成為各個單項協會的會員,報名期限至12月20日晚間九點截止。18日時體育署公布資料,代收計畫共計有足協、羽協、泳協等等45個協會同意接收網路報名資料,而包含排協、籃協、田協、舉重等重量級運動項目的27個協會則因尚未繳交章程,報名期限將會延後。而此次參與體育署報名計畫的民眾,在通過審查成為會員後,依法能取得本屆協會改選的選舉權,登記後也可成為協會的理、監事候選人。

根據體育署18日公布的資料,目前報名人數前三名分別是報名人數衝破萬人的足協與羽協,以及約9000人報名的泳協。不過,體育署所公布的數字雖然看起來相當風光,但也有一些協會反應,舊會員再次報名、以及新會員重覆報名的問題嚴重,這份數字恐怕大多有灌水現象。對此,體育署強調,若刻意提供不實資料或冒用他人名義,體育署會根據電腦IP找出當事人,視情節輕重究責,呼籲真心關心體育改革的民眾加入。

國手紛紛加入,盧彥勳:參與體育不只看電視

「過去參與體育就只能在電視機前看比賽、幫選手加油,但現在是可以真正親身加入協會、瞭解運動,把自己的想法、力量注入到協會去。」事實上,除了球后戴資穎宣布參選以外,網球一哥盧彥勳早在11月中旬早已表態支持體育改革。

而唐聖捷以及被譽為「光頭神舉」的前男排國手黃培閎也紛紛表態參選泳協、排協理事。唐聖捷也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的選手們,值得更好的機會」呼籲全民一起勇敢站出來,為台灣的體育努力。

不只運動選手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1日前也在臉書提到自己參加排協,無關參選理事,只是為了相挺、支持這股改革的新力量。體育改革聯會也在媒體訪問中提及,體育改革不是《國體法》修完就好,還有賴大眾積極參與,進入協會才能從根本改起,呼籲民眾搶在今晚前報名,一同守護台灣體育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