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 林百里:看到AI的應用我們也很緊張

產業動態

「很多年前新加坡有一所大學叫南亞理工學院,當年我們沒有把他當一回事,幾年前南亞理工學院改名南洋理工大學,英文縮寫改成NTU,多少年前,我們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也是台大校友,跟人家講是假的NTU,但這些年,新加坡政府資金挹注,過去10多年來,在很多世界大排名,已經前50名」,這是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潘天佑在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儀式致詞上表達的感慨。

林百里:未來不久大量工作將被AI、機器人代替

台大國際產學聯盟20日舉辦啟動儀式,除了台大校方,包含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等等業界大老都親自出席。致詞時,林百里說,現在面對的是新時代的變遷,「我們也很緊張」,因為大部分的AI伺服器都是他們生產,可以看到科技發展的趨勢。

AI取代人類工作的議題絕非危言聳聽,林百里也談到,數據經濟時代,產業核心價值轉到服務上,利用人工智慧對大數據進行機械學習,代替人類提供快速服務,未來不久大量工作會被人工智慧或機器代替,「我們工廠每個月都有新的指標,顯示有多少東西要由機器人取代」。

林百里說,將來人類生活,整體經濟都會有很大的改變,因為軟體成為關鍵技術,會遍地開花,會各顯神通,是跨國競爭的時代,變化速度更快、更深、更廣,簡單說會更準、更狠,是個超高速時代來臨,也因此,新創產業必須要應用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學生也因此要學習跨領域知識,提供更高價值來面對國際競爭。

而這次啟動儀式現場背板,以電路線交織成人類的大腦,大腦中包含心臟、風電、葉子、地球等等圖像,「我覺得很有意思」,林百里也說,AI改變人類社會,也許大家沒感覺,但卻是快速進行中,從廣達的伺服器業務看的出來這些趨勢,「我們也很緊張」。因此,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的成立,讓他認為台大跨出一大步,透過結合產業和國際,可共同團結創造美好未來。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學界很多論文未必對產業有貢獻

從產業角度出發,林百里希望學界可以更貼近產業趨勢,但對於學界而言,科技部次長許有進也直言,台灣學界發表很多論文,卻未必對產業界有貢獻,為促進國內一流大學和產業合作,科技部未來4年將投入新台幣24億元,他更說,台大是其中補助最大的,以台大是少數全球百大學校,不論學術、社會影響力都舉足輕重,希望產學研究的結果能對社會有所影響。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表示,「今天是台大具有歷史性的時間,也奠定一個里程碑」,台大不僅在國內高等教育學術領域擁有最完整的研發能量,更肩負著創造嶄新的產學合作發展型態的重責大任。台大開創國內第一個以產業觀點為驅動核心的「智能融合新經濟」,將顛覆既往的經濟模式,重新架構跨界並具有多維面向的產學對話平台,如同梅迪奇效應般地衝撞出不同領域的交互效應。

同樣是台大畢業的盧超群以自己在半導體業打拼的過程回憶,10年前曾說要搞大計劃,讓台下林百里頻頻點頭回應,他除細數在台大就學期間與產業的互動,也呼籲學生在大學研究時期就要有產學結合的觀念,也要從學生時就要給予「國際就是競爭」的認知。盧超群還拋出希望恢復聯考制度話題,他說雖然自己不喜歡考試,聯考也違背主流,「但很公平」,並希望台大包括醫學院、文學院都能動起來,因為現在的環境就是「競爭、競爭、再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