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讓台灣企業出走?企業界認為政治不確定性才是原因

稅改

美國30年來最大稅改法案闖關國會只差臨門一腳,對此,有工商界大老認為,在資金沒有祖國的情況下,台灣必定會受到衝擊。因為台灣當下不僅有缺水、缺電、空汙等問題,還充滿政治不確定因素,儼然是亞洲的巴爾幹半島。

由於美國參議院發現眾議院通過的稅改版本「有三條違反現行法規」,即將進行二度投票,外界估計,結果多半不會有變,換句話說,美國即將通過1986年以來最大的稅改案,減稅規模高達1.5兆美元。

美國稅改,台灣受衝擊

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我們勢必會受到不小衝擊,因為當下台灣的產業界不僅面臨缺水、缺電、空汙等問題,還有多年無解的政治不穩定因素,「台灣有統獨的爭議,民眾每天都在街頭、立法院看見藍綠惡鬥,等於是亞洲的巴爾幹半島。今年還沒選舉就這樣,那明年地方選舉怎麼辦?」

「有錢人的資金是沒有祖國的,哪裡有利就跑哪裡嘛,這在全世界都一樣,大家都會去政治比較穩定的地方投資。」王應傑說,台灣以美國為消費市場的企業可能優先出走,多半會去當初支持川普、以藍領階層為主的搖擺州。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美國不只要吸引在台企業,連在對岸的台資企業,甚至中國大陸本土企業都要一把抓,在此前提下,在國內缺乏能源的、被環評卡關的企業轉往美國生產是「自然的趨勢」。

李紀珠看法跟其他大老不同

林伯豐提醒,台灣的產值、國內生產毛額(GDP)都將因此下降,當局應該設法提出有效增進投資環境的辦法。以稅務政策來說,他認為,政府應該認知稅率減少未必就等於稅收減少,且除了美國外,連香港、新加坡、韓國等競爭對手都要列入比較才是。

不過,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卻有不同看法,她指出,難免會有台廠受到利誘,選擇赴美設廠,但其實不妨換個角度想,「我們跟美國的很多廠商都是上下游的供應鏈,這種情況下,如果美國廠商變好,對我們也有一些正面的作用。」

整體而言,李紀珠認為美國稅改對台灣「有利有弊」,她也分析,減稅有利上市櫃公司的每股盈餘(EPS)表現,對資金移動勢必會產生影響,但畢竟當下台灣經濟、基本面都還不錯,衝擊台股的程度應該不至於到外界想像中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