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緊張?今年第四起北韓軍叛逃事件 南韓先開20槍

東亞情勢

12月21日耶誕節前夕早上8點多,一名低位階北韓軍人跨越分隔朝鮮半島的非軍事區(DMZ),成功叛逃到南韓,南韓軍方沒有開槍,反倒是北韓一個多小時後追隨而來時,南韓率先向北韓軍方開了20幾槍。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消息人士今天透露,今天上午8時4分左右,一名北韓軍人由中部邊境地區越境南下投誠。在這名北韓軍人投誠過程中,南北韓雙方沒有發生槍擊等衝突。 這是自11月13日一名北韓軍人由南北韓邊境板門店 共同警備區(JSA)越境南下投誠後,時隔38天,再有北韓軍人南下投誠南韓。而算一算北韓軍人叛逃事件,加上今日這一筆,這是今年第4起北韓軍人越界投誠案例。

今年第四起北韓軍投誠事件

今早的非軍事區霧氣相當濃厚,能見度很差,這名北韓軍人就是透過這樣的天氣優勢,成功穿越非軍事區(DMZ),幾乎創下了歷史,在無衝突的狀況下叛逃成功。

然而據韓國當地大報京鄉新聞報導,在北韓軍人成功叛逃後,相隔一小時後的9點24分,南韓在軍事分界線(MDL)發現北韓軍隊追隨而來,對此,南韓的聯合參謀本部在上午9時30分左右,向北韓軍方進行警告廣播,並先開槍20發警告射擊。

緊接著在上午10時13分、16分時,從北韓軍方先後兩次傳來槍聲,不過對此消息,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是否有朝南韓發射子彈的部分,到目前為止尚未得到確認。

一個多月前,另一名北韓士兵身中多槍叛逃

時間推回一個多月前的11月13日,板門店才發生一起罕見的戲劇性北韓軍人叛逃事件。南、北韓軍隊在板門店停戰村隔著水泥線分界互相對峙。另一名北韓軍人在跨越邊界叛逃時,一路受到北韓軍隊追殺,在槍林彈雨中邊躲避、邊奔向南韓,情況緊張如電影般的情節,北韓軍方緊緊尾隨,據《韓聯社》報導,南韓軍方初估北韓軍方開了40多發子彈追殺,整個過程將近10分鐘。

北韓人民的生活究竟有多糟呢?北韓人幾乎都是拼上性命才有一點生機叛逃成功,據BBC報導,每年約1000人從北韓逃往南韓,但極少數人通過南北韓交界的非軍事區,該區域被視為全球最高度武裝戒備的地區,而2017年截自今天,今年總共有4名北韓軍人投誠,如果再加上一般民眾共有15名歸順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