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氣溫急遽變化 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療保健

氣溫急遽變化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長者健康易受影響。北醫附醫統計,近日申請緊急救護但到院前死亡案例多達3人,已是平常2倍,且都是80歲以上長者。

早晚溫差大,容易導致心臟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今天表示,氣溫急遽變化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導致中風、心律不整等狀況;除了冷氣團、寒流等極度低溫可能引發的心臟疾病外,其他像是早晚溫差大、起床離開被窩後體溫的快速變化等,也都是心臟疾病的好發因子之一。

黃群耀說,除了提醒民眾注意保溫以及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更要定期測量血壓,也要時時注意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若是家中長者已出現暈眩、步態不穩等心臟疾病前兆,就要立即送醫。

隨年齡增長,心臟隨之老化,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黃奭毓表示,心臟正常跳動有賴電氣傳導,心臟的右心房有一個「發電機」,靠類似「電線」的細胞傳導電力,讓心臟跳動、發揮循環功能。但是老化後,發電功能可能變差、電力傳導也可能出問題,導致心跳過快、過慢或不規則跳動。

黃奭毓說,當心跳過慢、不規則甚至出現休止狀況,病人會呼吸困難、無力、頭暈、昏迷、極度疲勞,嚴重甚至猝死,危及生命。

新型心律調節器體積小讓傷口復原快速

88歲徐先生日前因暈眩、嘔吐緊急到北醫附醫就醫,診斷後發現除了有硬腦膜下出血症狀,還合併有心跳過慢,部分時段心跳更降至僅每分鐘30下,與正常人心跳每分50至100下相比明顯偏低,且也出現頭暈、眼前發黑等症狀。

國泰醫院日前也收治一名85歲長者,因胸悶、手麻急診,檢查發現病人心跳過慢,每分鐘僅36下,心臟電氣系統已完全阻斷,透過心導管檢查也發現病人血管阻塞,有心肌梗塞風險。

黃群耀表示,治療心跳過慢須植入心律調節器,傳統的心律調節器體積較大,手術傷口較長,現在已有新型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體積僅約為新台幣5元硬幣大小,手術時只要在鼠膝部切開不到1公分切口,提升傷口癒合速度跟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