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長榮注意!日航遭假電郵詐騙近4億日圓

國際

日本航空公司昨天公布日前被詐騙3億8400萬日圓。而日本天馬航空公司也差一點被相同手法詐騙,顯然航空公司已經成為詐騙集團鎖定目標,台灣的航空公司華航、長榮應該提高警覺多加注意!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歹徒是利用以假亂真的電子郵件請款,要求日航將款項匯到香港的某銀行帳戶。

詐騙郵件以「匯款戶頭已變更」的名義請款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航空公司昨天表示,9月時收到偽裝成客戶寄來的電子郵件,要求支付3億6000萬日圓(約新台幣9600萬元)的航機租賃費,負責的職員於是將款項匯到位於香港的某銀行戶頭。

這封電子郵件以「匯款戶頭已變更」的名義請款,由於寄件者姓名確實是日航的客戶,附加的請款書跟真的一樣,上面還有簽名,所以負責的職員並沒有起疑。

另外,日航位於美國的航空貨運辦公室,8月及9月同樣收到類似的假電郵,共匯款2400萬日圓。因此,總計日航被詐騙3億8400萬日圓。

3億6000萬日圓被提領,追回恐怕有難度

日航表示,在客戶表示沒有要求匯款前,完全沒有發現被詐騙;雖然已向警方報案,但3億6000萬日圓已全數被提領,要追回恐怕有難度。

另一家日本的天馬航空公司,也收到類似手法的假電郵。

天馬航空說,第一次是去年6月時,負責的職員將40萬日圓匯到指定戶頭時,由於戶頭已被凍結,所以幸運沒有受害。

回電確認客戶,發現詐騙郵件

第2次發生在今年10月,收到假冒客戶要求匯款200多萬日圓的電郵,但負責人起疑,聯絡這名客戶並確認並沒有要求匯款,發現這是一封詐騙郵件。

這2封電郵都是偽裝成真實存在的客戶負責人的姓名,並以匯款戶頭已變更為由,要求匯入指定的香港某銀行戶頭。

報導指出,研判歹徒可能取得相關客戶資料後,專門以航空公司為目標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