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凌駕蔡英文、賴清德?監理沙盒法案恐怕無法三讀過關

監理沙盒

新創業者引頸期盼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也就是俗稱的監理沙盒草案在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於18日不到一個小時「光速」快速完成朝野協商,接下來只需經過院會二、三讀通過後,便可順利上路。然而壞消息是,據傳民進黨立院黨團內部突然出現雜音,為本會期順利三讀的目標增添變數。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監理沙盒法案有異議

監理沙盒草案受到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高度關注「期望早日三讀通過」,再加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大刀闊斧的態度,讓立法進展快速。民進黨財委會召委郭正亮在18日朝野協商完成後還當場裁示,此案不需交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商處理,可以直接排入院會議程。

換句話說,監理沙盒草案二、三讀進度,單看民進黨立院團的排案時程就可決定。不過,現在卻傳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案仍有疑慮,恐怕阻礙法案順利排進院會,導致這會期無法三讀通過。

綠營內部人士表示,柯建銘過去提到此案時,常常以「這可能會有洗錢疑慮」來做評論,因此所謂的疑慮指的應該就是這個原因,然而就他向法務部了解後,法務部對此其實沒有太大問題。

傳統金融業者害怕既有利益會受到衝擊

事實上,柯建銘辦公室主任蔣念祖也曾於上個月17日以個人名義投書媒體,指出監理沙盒草案「在洗錢防制、個資保護及消費者保護等面向,隱含不小的疑慮」 、「希望行政與立法部門能重視上述問題,才不至於收之桑榆卻失之東隅。」

一位不願具名的相關人士則透露,整個立法過程當中,一些傳統金融業者,尤其是民營的金融業者也一直相當反對、甚至試圖阻擋該條例通過,因為一旦新創、科技業者進入沙盒試辦之後,很可能會踩到傳統業者的業務,影響到他們的既有利益。

台灣的監理沙盒立法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議題在去年逐漸發酵之後,多位立委陸續提出25個相關法案,到了今年1月份行政院正式提出院版的監理沙盒版本,並在5月進入立法院審議,一開始各立委聚焦之處仍有很大差異,經過不斷討論、收斂,再加上金管會後續態度積極,最後才順利完成黨團協商。

柯建銘回應下周就會著手處理

然而接下來若民進黨黨團態度消極,導致監理沙盒草案無法排進院會或臨時會中處理,就難以趕上明年上半年上路,屆時失望的恐怕不只新創業者、長期推動的朝野立委、金管會,還有力挺金融監理沙盒的蔡英文和賴清德了。

對此,柯建銘回應表示,希望再協同法務部將洗錢防制部分的相關條文寫清楚一些,讓草案更加完整之後簽字,就能送進院會了。至於記者追問到底有沒有機會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他並沒有正面回覆,但也強調說「下個禮拜就會馬上著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