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躍起三部曲 綠軍洪國浩挑戰國民黨林明溱

2018選戰

民進黨中常會20日邀請南投縣長被提名人、現任草屯鎮長洪國浩進行專案報告,主題為「魅力、改革、打造台灣新中心:洪國浩鎮長的南投新藍圖」,並邀請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林靜宜及南投縣黨部主委陳昭煜議員與談。

洪國浩倡議南投躍起三部曲

會後記者會上,發言人林琮盛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推崇洪國浩,有「優秀行政能力」,對問題可以對症下藥,有效推動改革工作;她形容洪國浩是「謙遜、善良、從不說大話,腳踏實地,而且一步一腳印改變故鄉的人」。

蔡英文表示,這麼優質的候選人得來不易,洪國浩是讓南投大團結的真正原因所在。2018年南投選戰,民進黨有優質候選人、堅強輔選團隊,團結的民進黨,希望打一場南投有史以來最精采、最有意義的選戰。

洪國浩在記者會上也闡明「南投躍起」三部曲,包括推動新農業、觀光、交通建設。洪國浩說,他在水利會和草屯鎮長的工作,推動健全財政,原本水利會一年的人事費用缺口是2000萬元,他擔任8年會長,結餘近5億元;草屯鎮原本負債2億元,經過3年還債、3年累積,到執政第6年,公務預算已經結餘超過2億,這些都是未來建設的基礎。

洪國浩強調,若當選縣長後,會在中央協助下,讓中興新村活化,成為全國第二個行政中心,改善南投人口流失問題;自己有水利會經歷,會引進科技農業,讓返鄉青年站穩腳跟;並且改善道路系統,提升南投觀光休閒品質。

吳敦義的故鄉越來越藍

林靜儀也在記者會上推薦洪國浩,她說,地方行政首長應該有高度、有風骨、有雅量、有遠見,南投縣長林明臻接收中國淘汰花燈、複製中國廊橋,甘為中國附庸,沒有風骨;在議會罵髒話,拒絕議會監督,沒有高度;耗費資源採取短線消費式的觀光建設,只靠中國客,引進的是外來的廠商而非培植地方產業,沒有遠見;心中只有國民黨和選舉,排斥民進黨協助地方的資源和努力,也只在意自己的選舉考量,沒有雅量。

由於南投縣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故鄉,在吳敦義擔任黨秘書長、行政院長到副總統的8年內,南投變得越來越藍,不僅民進黨攻不下縣長,2席立委也都是國民黨的囊中物,即使是2018,民進黨要搶回地方執政權,也有難度。

國民黨中常會在20日公布首波縣市長提名,林明溱就列名其中,加上連江縣長劉增應、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王惠美,都是國民黨認為極有希望連任與攻下的灘頭堡,因此南投攻防戰勢必精彩可期。

濁水溪線 VS.烏溪線

面對洪國浩的「叫陣」,林明溱不敢大意,畢竟他在2014年只小贏綠軍李文忠6千多票,他說,上任後努力拚建設,前兩年施政滿意度不高,承受很大壓力,睡覺都睡不好,但仍咬緊牙關努力。他要求團隊施政首重「便民」,縣民有問題要立即處理,也讓負債從每人平均3萬5000元降到2萬元,希望繼續以政績爭取選民支持,明年選舉有更好成績。

藍營人士指出,林明溱勤走基層,把縣長當里長做,到各鄉鎮會勘產業道路等大小工程、縣民時間,每天行程滿檔;婚喪喜慶,從早跑到晚,與民眾博感情;中央推動「一例一休」政策時,他第一個表態反對,爭取到反蔡政府的縣民支持,逐漸讓南投縣擺脫李朝卿時代民調敬陪末座的窘境。

林明溱的根基在濁水溪線,現在經營範圍已擴及全縣,更擁有現任的優勢;洪國浩則崛起於烏溪線,在草屯構築穩固基礎,雙雄對壘,一番惡戰已經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