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完勝中信?這張卡單月消費金額超過百億是正港「金」卡

信用卡

哪張信用卡堪稱稱霸整個信用卡市場?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世華銀行2013年從中國信託商銀搶下COSTCO好市多聯名卡,近4年發卡量約190萬張,比多家銀行全行發卡量還多。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10月底,國泰世華銀有效卡數居市場之冠,達430.76萬張,中信銀雖然卡數以628.25萬張超過國泰世華銀的600萬張,但有效卡數卻以403.8萬張屈居國泰世華銀之下,市場最大的兩家600萬卡量銀行再度短兵相接,進入發卡肉搏戰。

有效卡數 國泰金完勝中信金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泰世華銀自2013年拿下COSTCO聯名卡發卡權後,光是這張卡發卡量就從承接時近100萬張暴增至190萬張,國泰世華銀副總經理鄭有欽表示,搭上明年農曆年前的銷售旺季,目標在過年前衝到200萬張的水準。

COSTCO聯名卡對於國泰世華銀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不但占國泰世華銀整體發卡量的44%,光憑這張卡就可以讓國泰世華銀在信用卡市場排上發卡量第5,比起台北富邦銀行、聯邦銀行、永豐銀行等單一銀行旗下全部 用卡的總量還多,且只要COSTCO一拓點,就能在半年內吸引超過10萬張新卡待辦,例如台中等消費力較強的區域,辦卡能力更是難以想像。

國泰世華好市多卡真的很補

另外,卡量還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銀行最關注的議題。國泰世華COSTCO聯名卡一個月在店內外消費金額逾100多億元,卡友平均消費金額高於市場平均值,又有卡量又會刷卡,對銀行貢獻度更大,這才是真正的大補丸。

鄭有欽說,內部幾乎每個月都與COSTCO密切聯繫拓點訊息,深怕趕不上COSTCO的拓點速度,造成辦卡大塞車;COSTCO聯名卡每年光是藉由聯名卡幫COSTCO收的年費,以金星卡計算,就超過新台幣25億元,更別說收單 收進的刷卡金額。

業者統計,目前市面上發卡量超過100萬張的信用 卡,除了國泰世華銀COSTCO聯名卡外,台新金控旗下新 光三越聯名卡以120萬張居次,顯見與民生相關的信用 卡,還是消費者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