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油價上探7字頭或回測5字頭?頁岩油將是主要關鍵

經濟預測

隨著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國際油價在最近再度突破近2年來的新高水準,而在這一波漲勢的背後,顯然都是憑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積極推動減產措施的幫助,不過展望2018年的油價走勢,分析師卻認為OPEC的影響力將逐漸式微,反倒是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的多寡,才是決定油價水平的最重要關鍵。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27位能源產業分析師針對油價走勢所做的預測,明年布蘭特原油均價的預測值中位數將會落在每桶60美元,而西德州原油均價的預測值中位數則為每桶55美元,兩者分別略低於目前大約64美元與58美元的市價水準。

高油價將吸引美國頁岩油業者增開產能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稍早前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會員國已經和其他非OPEC產油國家達成協議,將把原定明年3月到期的減產措施,繼續延長實施到明年的下半年期間,但由前述的預估值來看,顯然分析師認為產油國家在明年持續減產的動作並不足以進一步推高油價,而關鍵就在於目前的高油價恐怕會吸引美國的頁岩油業者繼續增開產能,從而抵銷OPEC與其他產油國家的減產效果。

事實上,若是觀察個別分析師所做出的預測,也可以發現不同分析師對油價抱持的多空觀點差異,其實就取決於他們預估美國頁岩油業者在明年的產量多寡。

在這27位分析師當中,看法最為偏空的要屬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的全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他預估布蘭特原油在明年的均價將會回落至每桶55美元附近,與目前的市價相較呈現出將近15%的跌幅;Tchilinguirian表示,他十分看好明年美國頁岩油產量的成長幅度,主要是因為目前在期貨市場當中,業者似乎已經開始針對明年油價建立起龐大的避險部位。

期貨市場淨空頭部位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提供的數據,原油期貨市場掉期交易商(swap dealers)的淨空頭部位已經連續9個星期呈現上揚的局面,並創下了歷史新高水準,顯示隨著油價在最近攀升至近2年來的高點,生產商顯然認為目前是一個鎖定利潤空間的機會。

美國能源部轄下的能源資訊管理局(EIA)估計,美國整體原油產量在明年將可突破每天1000萬桶的歷史最高紀錄,另外國際能源署(IEA)則是認為,明年全球除OPEC產油國以外的每日原油供給量將會比今年提高20萬桶,而這項數字也將會超過市場需求增加的幅度。

儘管如此,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石油市場研究主管Abhishek Deshpande卻對明年油價走勢有著相對中性的看法,他相信良好的市場需求應該足以抵銷美國頁岩油產量的增加對油價帶來的負面影響。Deshpande指出,儘管他也認為明年美國頁岩油產量將會呈現大幅度的成長,但只要市場的實際需求沒有意外減弱,那麼在OPEC的減產承諾支撐下,明年原油市場的供需仍舊有機會恢復到平衡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