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高層提奇兵之計 許毓仁可望表態參選新竹市長?

2018選戰

隨著時序接近2018年,國民黨內開始加緊選舉布局思考,黨內有人認為,2018年的選舉應以青壯中生代大量接班,才能為藍營創造革新,目前藍委中的青壯世代,則是最具潛力的人選。

目前國民黨立委青壯世代較為突出的,除了區域立委蔣萬安、江啟臣、顏寬恒、李彥秀與柯志恩等人。同樣屬於青年世代的不分區藍委許毓仁,因為關心青年、產業創新、數位經濟與無人車等議題,相關的專業與形象也被黨內納入考量,是否有參與選舉的可能。

國民黨人士說,許毓仁在2015年被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提名為不分區,是依靠上層的青睞,未來必須要思考自己政治的出路。政治資源與實力必須靠自己爭取,如果許不參與2018年選舉,2020年也應該投入區域立委選舉。

據了解,許毓仁參選新竹市長是出於國民黨高層的建議。新竹市是全台人口最少,平均收入最高,且外來人口最多並緊鄰科學園區,但因為過去都是傳統地方人士主政。黨政高層認為,在民進黨籍的市長林智堅勝選後,國民黨不應再重操舊業,應以沒有包袱的新人創造議題,而許毓仁有科技、新創背景,過去沒有鮮明政治色彩,與企業關係也好,不失為奇兵之計。

黨務人士說,雖然許毓仁與新竹沒有淵源,但新竹人多是外來移入的「新移民」,在當地上班後成家立業,過去沒有鮮明政治色彩,包袱較少的許毓仁,可能更適合來開發吸納更多中間選民的選票。

國民黨高層認為,許毓仁的形象符合新竹創新、科技的形象,未來可打造竹市成為台灣最佳宜居城市,讓年輕人找到創業、實驗的機會,並且留住清大、交大的年輕人才,也可以科技智慧長照安養老人。

被質疑「親綠」立場,參選整合有隱憂

不過,許毓仁參選仍有許多隱憂,首先在於許與地方並無淵源,甚至因為過去某些言行紀錄,讓藍營都質疑他「藍皮綠骨」,如曾公開讚揚蔡英文,還曾在2015年一場講座中,為製造效果「向蔡英文下跪」等,讓當時正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他備受質疑。

事實上,許毓仁過去確實沒有明確政治立場,也因此讓他具有較「多元」的背景。他在朱立倫黨主席時期被提名不分區,後來也幫助前北市長郝龍斌競選黨主席;近來也曾公開表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是參選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都給人在不同陣營中遊走的印象,也造成黨內的不信任。

而且,因為許毓仁力挺同性婚姻合法化,也遭到國民黨內的極大反彈,當時在中常會中提案要求開除許毓仁的中常委呂學樟,現在就是負責提名輔選的新竹市黨部主委,所以未來一旦決定參選,進行初選的變數恐怕還很多。

新竹市綠色聯盟過半,藍營挑戰大

國民黨地方人士說,新竹市歷來都是藍大於綠,過去國民黨籍的林政則最高還曾囊括了7成選票,民進黨只出過蔡仁堅和林智堅兩位市長,只是最近一任的國民黨市長許明財執政爭議多,加上馬英九政府讓整體大環境不利國民黨,以及新竹在地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經營,才讓只任一屆議員的林智堅一舉選上市長。

藍營地方人士說,目前新竹市已是民進黨與無黨聯盟過半的情況,無黨聯盟則是許多過去國民黨議員與地方人士轉進,未來如果要在新竹贏回藍天,就必須重新找回過去藍營盟友,這需要地方通力合作,甚至可以仿照柯文哲「在野大聯盟」形式,與過去民進黨籍的前市長蔡仁堅、時代力量的邱顯智合作。

新竹市1月開始民調,有意參選可能須先表態

目前新竹市有意參選的包括市議員鄭正鈐、李國璋、林耕仁與前市長許明財,還有身兼黨部主委的呂學樟也是可能人選。據了解,目前藍營在地人士的民調與現任市長林智堅的差距都超過10%以上,勝算不大,因此許毓仁若以立委身分參加初選,不是沒有機會。

國民黨新竹市初選作業預計將在1月初公告,並於中旬啟動民調,並將在2月上旬完成提名。據了解,許毓仁目前並未實際接觸新竹市人士,未來是否能加入初選,可能仍有變數。國民黨中央人士說,有意參與初選的人士應該及早表態,才有利進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