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萬養一家9口」隊入圍 顧立雄聽到苦笑了

金管會

「選擇題全對」隊請上台,當司儀念到這個參賽隊伍時,台下的頒獎人包括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交所總經理李啟賢、副總林長慶都忍不住笑出來,21日舉行的2017年「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複賽暨總決賽上,大學生五花八門的創意隊名把金融圈的四年級生們逗得笑呵呵,顧立雄說,「這些年輕人太有創意了,還有一隊叫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ㄜ這真的很辛苦。」

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淡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32支隊伍打入今年證交所舉行的「校園證券投資王」比賽,21日由進入前8名的隊伍進入最後廝殺,舉行複賽及總決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邀致詞,他才發現「冠軍6萬元,亞軍2萬、季軍2萬,我看了一下資料…沒有進入前三名,獎金只有1千元,希望大家保持君子風度。」

然而顧立雄第一次擔任「校園證券投資王」的頒獎人,獲獎隊伍的名單引起他很大的興趣,例如大葉大學有「啾咪啾咪」隊,朝陽科大有「阿尼唷哈say唷」隊,暨南大學有「朱與她的朱隊友」,還有中山大學的「言哥說他的名字要出現在隊名」以及淡江大學的「澳洲留學去」隊,令幾位評審笑的合不攏嘴。

隊名kuso,逗得金融高層笑了

當司儀喊到淡江大學的「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隊時,顧立雄笑到彈了一下,與隔壁評審相望,會後他離開時被問起時說「現在大學生都很有創意,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真的很苦。」

淡江大學的「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三位同學對當年事件印象深刻,畢業後則打算投入金融業。(攝影/鄭國強)

事實上,各大學取的隊名多少反映線在同學們對當今金融環境的價值觀,「阿尼唷哈say唷」反映韓國文化的流行、「澳洲留學去」則是種生涯規劃,又隱含了對打工渡假的想像、「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則是反應社會現實,大學畢業後可能遲早面臨的情況。

「月薪五萬養活一家九口人」隊由淡江大學組成,四年級的蕭蕙嬋、高成萁、林冠吟受訪時表示,是看到這則新聞印象非常深刻,體會到生活不簡單,理財很重要,所以她們取這樣的隊名可以提醒自己,們也透露出自己畢業願望,例如到金融業上班,理由是「薪水好像比別的產業好。」至於被問起到銀行上班可能要背負推銷理財商品、信用卡時,她們說「願意去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