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的空污防制目標不切實際?環團:電動車願景也太遠!

環保議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親上火線,邀集環保署長李應元、交通部長賀陳旦、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共同提出「空污防制行動方案」,喊出要在後年達到空污紅害日減半;2030年公務車輛及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禁售燃油汽車)等具體目標。不過,這些看似「有魄力」的具體目標,環團依然存有不少疑慮。

空污紅害減半大作戰目標太寬鬆?

距離行動方案中提到的空污紅害減半僅差不到2年,今年到12月17日為止,空污紅色警戒日次數共397次,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397次約為基準年的4成,很可能今年就可達到紅害減半的目標,「那提前到2019年達到紅害減半的意義何在?」紅害改善目標顯然有些寬鬆,且既然今年紅害日數已減少,但民眾仍走上街頭反空污,可見目前改善幅度仍不大。

此外,雖然目標著重在空污紅害日的減少,但台健盟強調,並非紅害才是危害,以PM2.5來說,橘色已算超標,因此橘警日數也該大減。至於各縣市的主要污染源都不同,治理策略需要因地制宜,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認為,尤其在雲林縣斗六、嘉義市、屏東縣潮州等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更要加速在2020年達到PM2.5污染濃度改善目標,但要如何達標又成了一項難題。

環團:電動車願景太遠

然而,除了PM2.5造成空氣污染外,PM10和臭氧等污染濃度也該關切。台健盟指出,PM10和PM2.5同為一級致癌物,今年許多地區PM10和臭氧惡化甚至多次達到紫爆及褐害等級,PM10和臭氧的年均值也該每年降低2成以上,但在目前的行動方案中,未見具體的因應對策及改善的目標。

對於行政院提出,2030年至2040年間要讓汽機車全面電動化,「這願景太遠了」,聯盟認為,應該要明確說明「空污治理每一年的里程碑」、「評估是否達標的KPI指標」,其中,KPI指標能以「每年電動車增加的比例」及「各縣市充電站增設的進程與比例」做評估,這些指標對於無捷運的重災區縣市而言相當重要。

空污法修法在即,行政院版已經送出行政院會,先前行政院與民進黨團也凝聚出共識,擬在明年1月臨時會中處理包括《空污法》在內的5大案,因此,當修法勢在必行之際,政院提出的行動方案更是會被環團放大檢視,台健盟認為,行政院待送進立法院的空污法修正草案應該要納入所有空污防制行動方案的策略與精神,且除了母法翻修以外,更需要有相關子法配套,才可能從根本翻轉管末管控的空污治理舊思維。

空污總量管制環保署還是得「會同」經濟部

而另外,先前外界頗為關切空污防制主管機關環保署在做決策時,需要會同經濟部的規定宛如「霸王條款」,不僅環團反彈,就連台中市長林佳龍都跳出來呼籲刪除「會同」規定。不過,環保署稍早表示,許多部會的業務也需要會同環保署或會同其他部會,舉例像是,《產業創新條例》第40條、《民用航空法》第35條及《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82條之1都有相關會同規定。

環保署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通過新版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內容關係到學校是否停課或戶外活動、禁止車輛上路、電廠、工廠、工地降載或停工等,環保署無法獨自完成,確實該由相關部會共同負責,因此未來在總量管制區及緊急防制辦法發布等均採「會同」機制,其餘皆為「會商」,待空污法早日完成修法,讓環保署與相關部會有更大的授權以強化空污整治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