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柯P模式?綠營在苗栗挺徐定禎迎戰徐耀昌

2018選戰

兩個多月過去了,民進黨苗栗縣長人選在檯面上似乎卡在原地,前立委吳宜臻與無黨籍頭份鎮長徐定禎都想挑戰現任縣長徐耀昌,吳宜臻希望披上民進黨戰袍應戰,徐定楨則期待獲得民進黨「禮讓」,但黨中央還未確定要怎麼打這場戰役,徐耀昌則獲得國民黨提名,以逸待勞。

全面執政,不接受柯P模式

苗栗縣是民進黨在西海岸唯一沒有執政過的縣市,雖然客家人居多,但還不像新竹縣比例那麼高,民進黨在新竹縣曾有范振宗及林光華擔任過縣長,但是在有一部分閩南人的苗栗,始終一籌莫展。

與無黨籍人士合作,類似「柯P模式」在苗栗不是沒有用過,卻總是功虧一簣。這次的情況又有些不同,黨中央傾向支持徐定禎,他在2016總統大選力挺蔡英文,在頭份鎮拿下4成選票,比2012年的2成5有大幅增長,而且頭份鎮有9成人口是客家籍,這也使得徐定楨被記上一筆戰功。

再者,徐定禎的妻子楊士儀,擔任「小英之友會」會長。只是,與徐定禎合作,也引來部分地方黨員和支持者的不滿,縣黨部在11月召開執委會,決議要求黨中央徵召「黨籍」參選人,不接受柯P模式。

據了解,有地方執委認為,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在苗栗縣不提名黨籍候選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沒有黨籍縣長參選人,就難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這場選戰要如何打?

考慮吳宜臻及徐定楨戰略是對的

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杜文卿說,2018縣長選舉,苗栗縣將不辦黨內初選及民調,決議請黨中央徵召黨籍參選人,徵召前以民調做為基礎。也有黨員揚言,若黨中央未在苗栗縣徵召縣長參選人,綠營支持者不排除自己推出參選人一搏;也有黨員表示,徐定禎若有參選意願,可以加入民進黨列為被徵召人選。

吳宜臻曾在2014、2015年,接受徵召參選苗栗縣長及苗栗山線立委補選,可惜都打了敗仗,2016年立委選舉,吳宜臻又再度挑戰山線立委,雖然又敗,但得票率已來到44%,這對民進黨在山線的經營是一大鼓舞。由於吳宜臻選後仍繼續經營地方,累積許多支持者力挺她參選縣長。

地方人士評估,徐耀昌有縣府系統支援,吳宜臻是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資源較少,打選戰較辛苦,也不若徐定禎有頭份鎮長的資源。

不過,吳宜臻與徐定禎都在山線經營,民進黨不論徵召誰,在山線基本上成績不會太差,而海線閩南人居多,泛綠甚至有可能小勝泛藍,因此就吳、徐二人做提名考量,戰略上是對的。

徐定禎要不要加入民進黨?

據指出,不久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林錫耀,與徐定禎在台北聚會,一起出席的還有卓蘭鎮長詹坤金、竹南鎮前鎮長康世儒及大湖鄉前鄉長陳永福等地方人士。徐定禎表示,如果民進黨有其他徵召人選,他會尊重,不為難黨中央,但如果是徵召他,會有信心,並且全力以赴。

有綠營人士透露,八、九成是由徐定禎代表綠營參選。雖然吳宜臻陣營曾揚言把票投給國民黨,但吳宜臻本人表示會顧全大局,尊重中央決定。問題是,若錯過此次練兵的機會,2020年立委選舉,是否仍由吳宜臻出戰山線?畢竟她與徐志榮的差距已拉近到5%,這也是挺吳派認為要繼續以戰養戰的理由。

綠營不排除到明年三、四月才底定縣長人選,如果徐定禎加入民進黨,時程上或許會更加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