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回家看批號!法國問題奶粉入台災情再擴大

食品安全

法國奶粉製造商Lactalis集團再度擴大回收受沙門氏菌感染的奶粉產品,而食藥署也緊急因應,今日(22日)上午宣布受影響的奶粉批次編號,共有6萬8000罐流入市面,綜合第一波的召回行動,約有25萬罐的問題奶粉流入市面。

要求全面下架!6項產品流入市面

根據食藥署的資料,此次查驗受影響的3家輸入業者同樣是友華、端強以及佳格3家廠商,而問題奶粉共計7項,其中共有6項流入市面,此次共計約7萬罐,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呼籲這幾日有購入奶粉的民眾再度檢查奶粉批號是否和問題奶粉編號重疊,若重疊須盡速至門市做退換貨處理,也可致電業者詢問後續處理。

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免付費電話詢問相關業者。(攝影/薛如真)

不過,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問題奶粉會大肆流竄市面。鄭維智表示,目前食藥署已要求業者在今晚12點前下架完畢,並確實銷毀,若未在規定時限內下架完成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到300萬,若是未完全銷毀,食藥署也將重罰6萬至2億元。

流入市面的問題奶粉,民眾購買產品前務必先查看批號。(資料來源/食藥署,製表/薛如真)

對於民眾的憂心,鄭維智回應第一批的召回行動已將首波問題奶粉下架完畢,而在此次的下架時限結束後,食藥署也會要求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派專員到市面上查驗,是否還有未下架的奶粉,而民眾若有發現也可協助通報。

沙門氏菌怕高溫,高溫沖泡保孩子命

至於將感染物沙門氏菌吃下肚會有什麼疑慮?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沙門氏菌感染症通常會有急性腸胃炎的病症表現,而沙門氏菌也是嬰兒染上細菌性腸胃炎的最常見「致病元兇」,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法國約有26名兒童疑似因飲用該公司生產的嬰兒奶粉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因而引發後續的幾起緊急召回行動。對此,鄭維智回應目前仍未接獲民眾或各地衛生局和醫院的通報,但呼籲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時仍要審慎檢查批號。

如果仍然擔心家中幼童不小心將沙門氏菌吃下肚,鄭維智表示沙門氏菌一般在高溫下無法生存,呼籲家屬在沖泡幼兒的奶粉時,多使用70度C以上熱水沖泡,再配合冷水降溫至適合嬰兒飲用的溫度,便可多一層保障。若孩子有身體不適,鄭維智也呼籲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