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軍捐爭議背後代表轉型正義 葉俊榮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

轉型正義

「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做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這是內政部先前給婦聯會的3大訴求。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內政部長期在婦聯會、黨產會中協調,從7月24日開始,宣佈與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達成共識,8月開始就捐款、組織轉型等展開更細部協商,並希望簽署書面行政契約確實履行。孰料,婦聯會始終不願簽下行政契約,內政部的通牒一下再下,經過日前的馬拉松協商後,依然無法和婦聯會取得共識。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給出「最後通牒」,寬限期限到今天(22日)中午,而婦聯會律師代表中午也現身內政部進行最後談判,堅持政府不得對相關基金會進行公共監督,確定不簽行政契約,因此讓協商正式破局。事實上,葉俊榮日前就斬釘截鐵地說,只要今天中午沒有談成,就會作出處理。

換掉辜嚴倬雲就能終結歷史塵埃?

果不其然,葉俊榮旋即在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沒有獲得婦聯會的善意回應相當遺憾,依照人民團體法開始行政處分,撤換婦聯會正副主委辜嚴倬雲及葉金鳳,並要求在限期完成改選。他指出,中午12點就已經簽署公文,目前公文已送至婦聯會,要求文到後10日改選,但若婦聯會不改選的話,內政部將尋求最能合乎社會公義、理性處理問題的人直接指派;同時要依照原要求,誠實提出勞軍捐相關資料。

事實上,基於勞軍捐的收入來自於民間,內政部從去年開始至今已14度發函請婦聯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說明勞軍捐用途、是否有餘款及其流向,以釐清相關疑義,但最後都未果;至於79年登記為政治團體時的資產金額與來源,婦聯會同樣無法清楚說明,甚至一再表示是「辜嚴倬雲理財有道,才讓婦聯會資產爆增到現在的384億元」。

「勞軍捐爭議背後代表的是嚴肅的轉型正義議題」,葉俊榮強調,原本協商談好將婦聯會現有資產8成以上(312億元)捐給國庫做公益,並與社福基金會合併轉型,相關基金會董事代表包含1/3政府代表、1/3社會公正人士,落實公共監督,但婦聯會一再反復拖延,最終漠視內部民主程序,採取辜嚴倬雲一人決定的寡頭決策,堅持政府不得對相關基金會進行公共監督。

葉俊榮:仍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葉俊榮無奈地表示,並不願看到這樣的結果,始終希望面對歷史糾結,能擺脫對立給台灣一個正向的力量,也給婦聯會自主性的空間進行轉型,多次給期限總認為還有一線生機挽回婦聯會內部歧見,做出合乎社會期待的決定,但婦聯會不但違背協商原則,更是曝露其組織封閉、運作機制隱晦、決策反覆,無法符合社會脈動與時代需求嚴重問題。

婦聯會在威權時下成立,透過非民主的模式取得龐大資產,隨著時代改變,卻沒有「合理的了結」,不但依然存在還持續擴張,葉俊榮直言,婦聯會始終維持「官夫人」的架構,活在過去大宅門的想像,外界都以為婦聯會在做善事,對於婦聯會的資產來自民間幾乎是毫無所悉、感受不深,即便靠婦聯會裡幾位有心的人,也難以抵抗這個如此封閉的組織。

「婦聯會有個致命傷,就是辜嚴倬雲相當強勢領導,又無法直接面對問題」,葉俊榮指出,因為這個致命傷,讓會內許多有心的人紛紛離去,在協商討論過程中就發現,曾經接觸過的委員都接連離開,就連最近剛被指派處理此議題的葉金鳳即便很快能掌握整體架構,做出判斷也努力助長,但卻也向他表明,「想趕快先行離去」,不難看出葉金鳳有許多的無奈,而這就是婦聯會。不過,透過負責人的改選若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未來仍不排除走上解散一途;至於婦聯會究竟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則是黨產會所負責,內政部完全尊重黨產會的認定基準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