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失色股后爭寵 精華、精測上演千金股后爭霸戰

台股

股王大立光黯然失色,這股台股千金高價股的烏雲也罩到股后精測身上,精測因短期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營運出現逆風,股價從今年7月中下旬一路下探,12月以來3度收盤價跌破千元,反觀隱形眼鏡大廠精華光學,今年董事長陳明賢一句訂單滿的,但受限產能,「看天吃飯」,埋下近日股后爭霸戰的導火線。

精測短期雜音多,股價滑落千元下

外資聖誕節放假去,台股內資當道,這樣的轉變不但大立光深受其害,股價回測4000元保衛戰,就連股后寶座也悄悄掀起爭奪戰。先從精測來看,下半年股價露出敗象約莫從9月中上旬開始,當時精測為增建營運總部資金需求,加上考量股票流通股數,決定辦理現增,然而,完成現增後,不但股價跌破競標最低價格,更成為第一波股價探底的開端。

11月2日精測召開法說會,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營運繳出每股純益7.49元,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更賺進兩個股本,EPS為20.23元,並超越去年全年的獲利表現,但法說會當日,精測股價重摔超過7%,外資賣超百餘張,是今年下半年來少見單日股價出現大幅波動走勢,也等於決定了精測股后寶座恐怕坐的艱辛。

事實上這次法說會,精測一併公告10月業績表現,單月營收2.4億元,與上月相比大幅下滑26%,主要因進入傳統淡季所致,不過,下滑幅度是近3年單月營收月減幅最大,甚至11月營收還比10月又減少將近4成,嚇壞投資人。

對於短期營運轉弱,總經理黃水曾在法說上預告,因客戶訂單遞延影響,第4季業績表現將與去年同季相當,明年則審慎樂觀,且因7奈米先進製程晶片複雜度提高,讓原預期的營收貢獻遞延到明年第一季,但顯然短期業績表現,成了投資人縮手的主因。

低調精華鴨子划水,股價挑戰千元

相對精測背後大股東有來頭,主要客戶更是台積電這樣的晶圓代工龍頭公司,精華光學,從家庭工廠、500萬股本起家,變身全球第五大的隱形眼鏡廠,低調的董事長陳明賢騎機車拜訪一家一家眼鏡行保業務的故事,為業界津津樂道。

今年8月中旬,精華光學在業績發表會上,陳明賢才無奈說手中訂單滿滿,但受限產能要靠天吃飯。

對於隱形眼鏡市場,儘管對於不少科技業者來說,跨入門檻不高,包括電子大廠大立光轉投資星歐、和碩轉投資晶碩都積極投入,更漸漸做出市場能見度,但陳明賢曾分析,精華隱形眼鏡占台灣出口比重約75%,等於其他廠商只有25%,若量沒起來,要獲利很難。

精華曾被外資譽為隱形眼鏡業的台積電,始終在在0.05公分厚度的鏡片上不斷追求技術精進,陳明賢對隱形眼鏡的「工藝」說,更與大立光在光學鏡頭的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2013年,精華股價還曾超越大立光。

精華2003年上櫃掛牌以來,一直是台股模範生,期間獲利成長超過10倍,2011年以來更是每年都賺進超過2到3個資本額,去年EPS達35.26元,今年前三季也達23.68元。

股后爭霸看誰最有夢

10月中旬之前,精華股價大多在700元之下游走,從業績表現上,沒有太多波動變化,甚至持有超過5成比重的外資還是最近才發佈報告上調目標價到千元,更對精華股價攻上千元以後態度相對保守。

22日,台股「雙精」繼一日上演在盤中正面交鋒爭奪股后,一早開盤,精華再次挑戰波段最高的1025價位,而精測雖也力守千元整數關卡。只不過,不少分析師認為,從兩家公司的技術前景來看,精測受惠半導體先進製程推進,產業地位相對有獨特性,反觀精華大擴產雖能帶動獲利成長,但似乎欠缺本夢比,讓精華短線漲多後出現股價壓回,終場以975元做收,雖精華股價、市值都寫下歷史新頁,但要真正站上股后地位,與998元收盤的精測還有一番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