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完的心事  花媽心內話一共有三本!

人物

高雄市長陳菊的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未上市就先轟動,在22日正式出版前,因部分內容揭露,讓許多「當事人」紛紛跳出來提供另一個版本,不僅在已過度競爭的激烈選情上澆油添柴,更在派系對立的歷史傷口上灑鹽巴。

今天的新書會是由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主持。綠營大老、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在致詞時特別提到,當年美麗島大審,陳菊那時候只有20幾歲,而他就是在法院認識陳菊的。

這一場在高雄總圖舉辦的新書發表會,最後也成了陳菊的簽書會、澄清大會。

新書會也是澄清大會

這本新書雖然側重她人生的大轉折──從台北轉進高雄發展的前因後果,以及在高雄耕耘4016天的成果,但書中若干情節描述,已陸續造成一些政治副作用,讓陳菊在這場新書會上也首度鬆口,要求出版社寫錯的地方要修正,尤其是關於葉菊蘭的那一段。

其實,陳菊是民進黨內公認「很有溫度」的政治人物,如果不是因為輩份太高不好多說,她應該有一肚子說不完的心內話。

據了解,除了天下林倖妃的這一本心內話,規劃兩年、密集採訪寫了一年多時間,搶先完工,趕在花媽最後一任的就職三周年前夕出版之外,還有研究台灣戰後政治史、二二八、轉型正義的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未來要幫花媽做口述歷史。此外,還有一本是由資深政治記者出身、已淡出新聞界多年、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之妻張麗伽在寫的花媽傳記,所以依目前的規劃一共有三本。

花媽這本新書,在民進黨內引發政治海嘯。(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陳翠蓮要做花媽口述歷史

長期從旁協助花媽的劉進興私下表示,這幾個計畫進行得很久,大概一兩年,他都有跟著一起陪訪,「主要是陳菊即將卸任退休,想在記憶力還沒衰退之前留下紀錄,」而且每次接受訪談,她都很高興,因為往事歷歷在目,感覺都回來了……。

市府幕僚表示,林倖妃這本,純粹是天下自己要做的,寫作、出版、行銷他們全部承擔,時間也是他們決定,「林倖妃採訪得很勤,比其他計畫都早完成。時間點就是這樣,不是有什麼選舉的考量。」

至於最後新書發表演變成黨內同志多年選舉恩仇總清算,始料未及,並非陳菊出版這書的原意,「天下和聯合報有合作,我知道他們會打書,天下安排的,但沒想到是頭條,也沒想到重點如此。」劉進興坦言,那天看到聯合報這樣處理書摘新聞也是嚇了好大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