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被聯合國霸凌?128國投票反對美遷移駐以色列使館

國際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聖城」耶路撒冷的爭議性決定,聯合國在周四(12月21日)為此舉行緊急大會,並以懸殊票數差距表決通過了反對美國片面改變現狀的決議案,不過在美方揚言將對支持此案的國家做出反制之後,未來美國在國際社會間的影響力是否將因此被進一步削弱,恐怕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三分之二的會員國投下贊成票

路透社(Reuters)報導,儘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在事先曾嚴詞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干涉美國內政,但在聯合國全部193個會員國裡面,此次仍有高達三分之二,總共128個國家都對這項打臉美國的決議案投下了贊成票,至於投下反對票的則只有寥寥可數的9個國家,另外有35國宣布棄權,剩下的21國則並未參與投票。

這樣的結果其實早在預料之中,並且想當然耳會讓美國十分不滿,在今日召開緊急大會之前,美國政府早已警告那些打算支持此案的國家,未來將有可能面臨被美國切斷援助的後果,而海莉也在今日的大會上聲稱,美國作為主權國家只是在執行自己應有的權利,但在聯合國大會上卻遭到別國公然予以抨擊,而美國必定不會忘記這一天所發生的事情。

然而有關是否將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一事,其實並不是像川普政府認為只是屬於美國自己的問題。雖然耶路撒冷在1967年遭到以色列的強佔之後,實質上已經位於以色列的統治之下,而以色列也堅持耶路撒冷就是該國的首都,但回教國家一向主張耶路撒冷也是回教的「聖城」,並且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將聚集許多清真寺,充滿回教色彩的東耶路撒冷城區,作為未來巴勒斯坦建國後的首都。

近乎公然的羞辱

因此在這項爭議尚未獲得解決以前,世界各國都是將駐以色列的使館設在身為經濟與商業中心的大馬士革,避免因為此事激化中東地區的衝突,然而川普卻無視各國的反對,一意孤行打破國際社會在此事上的默契,結果不但讓美國在聯合國內遭到近乎公然的羞辱,也進一步傷害到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

儘管如此,美國在事先對各國代表的公然恐嚇,似乎多少還是產生了一點效果,在今日的表決中,顯然有比預期更多的國家在最後一刻決定投下反對或棄權票。以投下反對票的宏都拉斯為例,該國總統赫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12月中舉行的大選中以不到2%的票數差距驚險贏得連任,但卻被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 States)認為有可能涉及選舉舞弊,不過稍早前美國政府卻暗示會考慮承認大選結果,而宏都拉斯似乎便是因為這個原因選擇了與美國站在同一邊。

至於在投下棄權票的國家裡面,加拿大與墨西哥也是十分引人注意的兩個國家,眾所皆知目前美國政府正計畫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重新協商,因此為了避免惹惱川普在一氣之下直接宣布將NAFTA作廢,這兩國乾脆在此案上選擇棄權也是可以理解的一項行為。

感謝酒會

據稱在今日的大會結束後,那些投下反對票或棄權票,或著根本沒有參與投票的國家代表都收到了海莉致贈的一封信函,內容是邀請他們參加在明年1月3日舉行的一場酒會,藉此「感謝他們對美國伸出的友誼之手」。

然而若是往後川普仍然在國際社會上繼續堅持他的「美國優先」政策,未來參加這一類酒會的人數是否會變得越來越少,恐怕也不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