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前勞團抗爭遍地開花 學生怒批民進黨成最糟民主示範

一例一休

「謝長廷說反《勞基法》網路聲量和實際不成正比,我們青年世代絕對會站出來為未來發聲!」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在立法院外憤怒地說。

今天(23日)就是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搶在前一日,各大勞工團體、學生組織、政黨代表都在22日先發制人,向蔡政府喊出勞工最底層的心聲,連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也將一同走上街頭抗爭。

滅火無效,勞團籲民眾走上街頭

22日一早,數個產業總工會在民進黨部前拉著布條,痛批蔡政府對於幾日來勞工團體的怒吼不聞不問,政院雖表示聽見勞工團體訴求,卻沒有任何表示,讓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怒諷「民進黨只顧著和工商團體吃早餐」。

同一時間,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蔣萬安、李彥秀率領另一批勞工團體和工會代表於立法院高喊反對修惡《勞基法》。勞工團體沉痛地說,《勞基法》是對勞工最基本的保障,政府卻將樓地板變成天花板,不只丟棄過去承諾,將加班費核實計算,還要鬆綁七休一和縮短輪班間隔,簡直要勞工的命。

國民黨團也表態說明,行政院版本一旦通過,連續工作12天合法、輪班間隔縮到8小時合法、加班時數上修到每月54小時合法,根本是1984年《勞基法》通過以來最嚴重的修惡。

雖然21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親自出面說明滅火,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指出在輪班間隔的部分,雖《勞基法》34條規定更換班次每週限一次,但若勞工同意不在此限。由於仍將一切丟給在勞動法令層級中居於末位的勞資會議,因此不僅沒滅火似乎還火上加油,讓許多勞工團心裡的怒火是越燒越旺。

政府給學生的大禮:高房價、高工時、低薪資

「去年的我第一次投票,我將總統票投給蔡英文,政黨票投給民進黨,當時我相信民進黨政府會點亮台灣,結果一年後,我的未來整個被塗黑。」記者會現場,一捲捲錄音檔說出莘莘學子們的心聲。

台大法學院學生會長童昱文形容,此次《勞基法》若真的修下去,就像把勞工都送進羅馬競技場送死。林彥廷表示,政府即使要修法,也應該拿出實際數字說服廣大勞工,而不是只會再拿納稅人的錢登廣告洗腦民眾。

學生將象徵勞工的工地帽覆蓋在台灣上,呼籲政府重視勞工權益。(攝影/薛如真)

一名未來到現場的中山大學學生也透過錄音檔表示「超高房價、超低薪資、超高工時,是社會送給新鮮人的第一份大禮,而修《勞基法》造成過勞是來自政府的第二份禮物。」在場許多學生雖還未出過社會,但多少有打工經驗,也批判勞資會議根本有聽過、沒見過,質疑《勞基法》再再強調勞資協商的可行性。

不只勞工怒,學生批最糟公民教育

「我身為一個師大學生,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民進黨政府現在所做的就是最糟糕的民主教育示範,所有的民主都成了口號,一一拆解我們認知的民主精神。」師大學生會會長楊雅婷從教育出發,控訴民進黨政府修正《勞基法》的種種粗暴舉措。

楊雅婷表示,此次《勞基法》修正過程中,從長時間發言的立委被架離、到立委的「錄音帶說」,都再再衝擊學生對於民主的認知,林彥廷也批評,此次《勞基法》的案例正是民進黨任由黨意凌駕民意的完全體現。

「當時太陽花學運只有26所學校連署,現在反《勞基法》修惡已經有40幾所學校連署,數字還在增加,政府還沒醒過來嗎?」林彥廷沉痛地說,去年一例一休強渡關山已經引來一陣批評聲浪,現在再修《勞基法》,蔡政府還是同一套方法,已徹底破壞人民對民主的信任,呼籲關心勞工權益的學生明日站上街頭表達立場,並強調「今天我們不站出來,明天我們就會因為低薪和過勞站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