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寒冬將至?2018台灣內需市場景氣展望

易經天地

時序已近一年之尾聲,朋友啊,你今年過得還好嗎?

我們身處的世界,變動的越來越大。即使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彼此的感受也越差越多。

路邊小店生意冷清,飯店的下午茶天天客滿:大股東股息收到滿坑滿谷,小頭家的攢錢攢到苦苦支撐。

人工智慧、電動車衝擊各行各業,十年大淘汰潮來臨

前文有提到,人工智慧將在四年內衝擊各行各業,很快就只剩三年了。其實電動車、機器人等新產業的衝擊,也都慢慢開始發酵。

被潮流正面衝擊的產業及企業,即將迎來十年一次的大淘汰潮。

這兩年,受惠於國際資金成本低廉、景氣熱絡,有跟上潮流的公司好得不得了,但沒跟上產業及國際趨勢的公司,則是辛苦異常。

但即使有許多大企業賺到手軟,但生產與銷售,都在海外,就算好的不得了,一般人也很難受惠。

外熱內冷,國內市場不振,薪資物價長期低迷,一來一往間,差距更大了。

既然如此,展望2018,國內內需市場的景氣又是如何呢?

坤為地 一六爻變 二爻值宜變不變  坤之頤。

2018內需要有過冬準備

乾卦若是引領風潮,坤卦就是追隨與實踐。可惜陰陽不調,明年的內需景氣很難有領頭羊出現。

明年的景氣較適合順勢而為,要大破大立或開疆闢土的創業或經營者,建議要多琢磨審慎為上。

冒險的事先少做不可一意孤行,反覆嘗試、修正、改善、尋求突破,大環境如此,先札穩腳跟、確保自己的立足之地,再徐圖未來。

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西南坤、東北乾,明年做事的和做頭的扞格不斷,小不忍則亂大謀,上位者要多擔待、做事的人要多忍耐,時機未明之時,正好動心忍性,增益自己不足,才是上策。

初六,履霜,堅冰至。

腳感受到寒氣,踩到霜了,寒冬已近,內需景氣不樂觀。

預知有變,就要有過冬的準備。

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當產業在變遷、市場趨向在轉變時,一定要先下苦功,不管是研發未來的商品或加強服務品質,都是必要的過程。如果毫不作為,用度小月的心態任令事態發展,最後至堅冰也,就只能徒呼負負了。

國內政局不穩

上爻 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

玄天黃土,君臣大戰。明年國內政局不安穩。

從地方到高層,恐怕爭議與衝突點越來越多。上爻爻變為剝卦,投資也好、做事也好,任意出手,資源大量流失。

前文有談到,易經六十四卦的六爻,可以幻化出 4096種基本變化,而後續變不變得過的可能性更是無窮無盡。即使是基本,一般人一輩子恐怕也無法遇到這麼多的局面了。

西漢時有一個神奇的人,叫做焦贛,他窮畢生之力,將4096種變化用自己的方法校正出來。我們正好來看看焦先生怎麼註解這個局面:

自衛反魯,時不我與,冰炭異室,仁道隔塞。

無言。衛、魯、冰、炭、仁,皆自卦象而來。但就算看不懂通通先跳過,也是時不我予。

選舉轉眼將至,國內風雲變。為政者應該時時警惕,自己從政的初心是服務,不是派系鬥爭你死我活,除了嘉惠眾人,也是保護自己最佳之策。
朋友啊,您是做小生意的嗎?還是在幫人上班?這幾年如果不是很好過,明年恐怕也不好太樂觀,未雨綢繆、多做準備,政局和國內環境都不容樂觀時,只能靠自己,我們一起多努力,自求多福。

大環境不好先修養自己

寫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很悲觀呢?

先別急。就算在人生最危急的時候,孔子都幫我們留了路了。更何況只是小小的景氣循環呢?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人生,是一場一場不間斷的戰役。要能全軍而勝,就要懂人生兵法。

當局面對我們不利的時候,我們要懂得為自己造勢。勢有了,再待時,等到機會女神站到我們這邊了,再果敢出手。

說的簡單,怎麼做呢?

情勢情勢,有情就有勢。景氣好壞,不過失得而已。而失得之象,正好是吉與兇。

吉凶以情遷,要趨吉避凶,只要對對人多用心,趁著環境不好時修養自己,未來自然能一步步磨練自己,走出困境。

朋友啊,寒冬再冷,不過也是春花盛開的前兆。縱使一時困頓又何妨?眼光放長,又有甚麼好擔心的呢?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