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 網路之父卻認為紙張比電腦、手機、平板都還要可靠

科技趨勢

你在電腦上打好重要的論文報告,把檔案儲存在隨身碟或硬碟裡面;你到瑞典遊玩,在絢麗迷幻的極光底下拍下這一輩子可能就只會有這麼一張的自拍照,然後上傳雲端,一切動作都是顯得如此自然不過。

但你有沒有想過:不出數十年以後,你是否還有辦法再讀取這些數位檔案?

在這個幾乎一切都可數位化的時代,許多企業與政府機構都開始推動無紙化作業,認為將日常工作透過電子裝置來處理及記錄,不但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兼具環保的優點,不過被推崇為「網際網路之父」的科學家文頓瑟夫(Vint Cerf)卻提醒世人,到頭來紙張仍舊是一項無可取代,比任何數位裝置都更加可靠的記錄工具。

如何保存自己的照片

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這兩天於瑞士日內瓦(Geneva)舉行的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上,瑟夫向等候在場邊的記者群表示,人們經常會詢問應該要如何保存自己的照片,而他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如果真的是一張意義非凡的照片,他建議應該使用非常高品質的相紙把照片列印出來,因為這樣至少可以保存到150年以上之久。

他進一步補充說,事實上他自己便有一些資料儲存在一批5-1/4英吋的磁碟片裡面,目前這些磁碟片還放在他家的地下室,他知道那些數位化的資料並沒有消失,他甚至千辛萬苦找到了一台可以讀取這些磁碟片的骨董磁碟機,但到了最後,他仍然發現如今已經沒有任何軟體程式有辦法再重現裡面的資料。

瑟夫強調:「如果我們想要後代認識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那麼我們就必須確保現在留下的資訊,在將來仍然可以被讀取以及理解。」

「網際網路之父」的美名

今年已經高齡74歲的瑟夫,乃是TCP(傳輸控制協定)和IP(網際網路協定)的共同設計人,現今世界上所有的電子裝置,都必須要透過TCP與IP協定才能夠在網際網路上進行相互連結,堪稱是網際網路的建構基礎,也因此瑟夫的貢獻受到科學界的廣泛推崇,也獲得了「網際網路之父」的美名。

然而即便是這樣一位開創數位時代的先驅,在日常的生活與工作上還是習慣保持著老派的作風。在會議進行的過程中,瑟夫經常在發言的同時,還快速地在自己的記事本上進行摘要筆記,事後他也向記者承認,從某些角度來看,紙張的確比智慧型手機要好用多了。

瑟夫指出,在用紙張記錄的時候,他不但可以很輕易地在紙張上繪製草圖,並且由於他是在行事曆上進行筆記,這代表事後他可以知道他是在什麼地方做了哪些事情,以及他是在何時記錄下這些文字;他開玩笑地表示,對他來說,這就好像是一個外插式的記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