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沒說出口的「心內話」到底是什麼?

政治人物

話,如果說出口了就不是「心內話」了。換句話說,如果是「心內話」就不會說出來。所以應該這樣來看「花媽心內話」這件事,不是看她說了什麼,而是想想她沒說什麼。有時候沒有說出口的,會從說出口的話語縫隙間流露出來,那幽幽微微的光其實特別有意思,猶如看達文西的畫,常常有指著天的手指頭一樣。

沒說出口的話特別有意思

花媽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她的領導力,她跟賴神、柯P最大的不同,在於她不是處處凸顯自己,可是她團隊帶得特別好,把市政做得好。高雄人不是傻子,如果花媽做不好,高雄人不會給她這麼高的民調。

有趣的是,對花媽推崇備至的小英,做事情的方法卻是跟她完全不一樣。為什麼在目前的政治環境,卻沒有人學習花媽的做事風格?更有趣的是,花媽自己要提拔的劉世芳,也沒有得到她的真傳?這才是讀者讀花媽心內話這本書應該深究的地方。

花媽是怎麼領導她的團隊的?如果能看到這幽微的光,才能聽到花媽為什麼選中劉世芳的內心話,否則單純的說這是在幫劉世芳的初選,就有點太膚淺。尤其在目前劉世芳的民調相對低的現實裡,是否有花媽的焦慮?當時李登輝如果不是挑連戰,而是挑宋楚瑜,那今天的台灣會是怎樣的情況? 

領導能力無人能及

如果小英挑選的不是陳其邁,那花媽是否一定會挑劉世芳? 不管是政治上或在企業裡挑選接班人都是很有趣的一個問題,怎麼挑,什麼時候挑,都是處處充滿玄機,考驗領導人的智慧。

如果重來一次再有另外的4000天,花媽會怎樣來經營高雄?其實管碧玲對於書中所說的不需要這麼激動,因為現在高雄市民其實不會在乎十多年前當時發生什麼事,他們比較在乎的是,民進黨現在並沒有什麼振奮人心的政績,明年期中考如果民進黨沒有贏高雄市長,看起來新北市也會輸,也許這才是花媽心裏話的真正擔心。

是有誰敢說民進黨在高雄提名一個西瓜就會贏? 花媽是看到了什麼我們我們平常人、凡夫俗子所沒有看到的憂慮?

花媽回應了葉菊蘭,並且說下一版本會修正,可是對於管媽說的「讓我來承擔」,卻好像沒有什麼理她,可能葉菊蘭這次沒有要選。

花媽不理管媽,對陳其邁太極拳般滑過,為什麼?

至於對陳其邁則比較圓滑,跟他有關的部分就太極拳般地滑過去,可是她的內心話呢?政治人物做什麼事都跟政治有關,就像藝人一樣,吃飯逛街都會是戲。以花媽的高度與輩份,當然不可能「竹篙到菜刀」喊打喊殺,可是陳其邁這次應該也已嚇出一身冷汗。

因爲執政,可以爭奪的資源也更多,2018的諸侯選舉,各個派系怎麼可能溫良恭儉讓?再說現在又多一個最大的鬆散派系「英派」,如果小英真的把花媽當導師 mentor,今天高雄初選的競賽怎麼會有現在的情況?

花媽現在是沒有人敢當面得罪她的,然而以她在政治圈的歷練與吃過的苦,怎麼會看不懂現在台面上相關的人在想什麼?這幽微的光,是如夜晚天上閃亮的星光,還是荒郊山野狼眼睛發出的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