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磋商國共論壇 吳敦義熱身為「吳習會」做準備?

國共論壇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任後,作為與中國共產黨關係觀察指標的兩岸國共論壇,何時成行一直沒有下文。在一段時間的沉寂後,在明春重新舉辦的跡象逐漸明朗。吳敦義23日表示,因為副主席曾永權未獲總統府核准前往中國,因此改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前往進行磋商。

外界好奇吳敦義是否可能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吳敦義則低調表示,「現在不能講」、「不做臆測」。

被稱為「國共論壇」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過去每年都持續舉行,象徵國民黨維持與共產黨的交流溝通管道,當國民黨在野時的意義也更顯重要。

吳敦義820接任國民黨主席後,因為兩岸路線受到質疑,也因為中國今年11月舉行十九大,國共論壇就停頓未再繼續,讓外界揣測對岸除了切斷與台灣官方往來,連國共關係都逐漸降溫。

國民黨兩岸核心幕僚,周繼祥浮上檯面

外界懷疑,國共論壇可能在吳敦義上任後被停辦,吳敦義的國民黨與共產黨關係也遭「冷處理」,但隨著中共十九大權力更替交接完成,國共論壇的舉辦在年底時出現轉機。

吳敦義近日證實國共論壇正接洽中,將在明年成行。吳也在今天中午在參加台灣之子歲末聯誼活動時受訪表示,等明年3、4月中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完,國共論壇適當時機可能就是4月份。

吳敦義也指出,大陸方面一直催促國民黨,希望盡快安排兩岸論壇事務,他本指派曾永權前往洽談,但受限於「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曾擔任總統府祕書長的曾永權是被列管對象,未得到府方核准,因此改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代表前往。

吳敦義由過去的班底,曾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林中森繼續延攬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專長研究兩岸與中共對台關係的台大國發所教授教授周繼祥擔任智庫副董,以及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在辜汪會談時期就參與兩岸協商事務,在對岸政界與智庫人脈關係深厚,現在則進一步成為國民黨兩岸政策核心幕僚。

對於國共論壇的談論議題,雙方必須先有共識,吳敦義說,這次磋商要確定時間、地點與討論議題,屆時參加論壇的人數可能會達上百人。

國民黨希望議題首先是陸客來台人數,應該要維持正常;其次,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應該受保障,台幹台商與在大陸工作的人民,應受到良好的關照;其三,兩岸學生交流要更正常,因為目前大陸來台學生也少很多。

另外,由於現在海基會與海協會無法溝通,吳敦義也希望論壇中可討論,未來國民黨可擴大在中國的台商服務中心。

反對急統一中同表,不在意「少數」深藍

吳敦義近來動作頻頻,除了接受有中資背景的媒體專訪,大談兩岸路線,強調反對獨立的立場,為近期開始準備國共論壇舉行前的磋商暖身。不過,因為吳仍強調「一中各表」、「反對急統」的立場,仍被深藍支持者懷疑。

但吳敦義顯然不太在意深藍親中者的意見,他在媒體訪問中就明確用選票的分析來談,「急統一定是很小,現在主張統,誰要投票給你」;相同的道理,主張獨立「也很夭壽,因為獨立就會相殺」,急獨黨大概也沒有多少票。

吳今天在出席活動時,就有自稱退役軍官的資深黨員當場質疑他「不支持和平統一,就不支持你」,但吳也不甘示弱回應,指和平統一「是自然」、「幾十年後」的事,現在的時機不成熟,但未來的可能性無限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