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任校長首戰落幕 前文學院長陳弱水得票累計最快

教育議題

台大今日(23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針對8位個別候選人辦理推薦投票,候選人須在173席中的校務會議代表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數,相當於58票以上的票數,才得以進入後續的遴選程序,而最終共有周美吟、陳弱水、陳銘憲、現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等5人順利出線,校長遴選最終戰預計將在1月5日登場。

五人順利晉級,陳弱水票數累積快

湊巧的是,本次校務會議中前三位候選人王汎森、吳誠文、吳瑞北都意外落馬,不過三人都以僅差幾票就可晉級。此次台大校長遴選首戰也被稱為「台大和中研院的戰爭」,但此次僅副院長周美吟順利闖關成功,人文背景出身的院士王汎森則無緣晉級。

校務會議的推薦投票程序中,共五名候選人順利進到下一階段。(製表/薛如真)

此次未能順利晉級的還有吳誠文、吳瑞北等人,吳誠文是清大的前副校長,和台大關係不深,一直以來外界普遍認為晉級機會不高。而吳瑞北現則為台大電機系教授,雖服務於台大已久,但仍無法成功跨越門檻。

有趣的是,台大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是此次同意票數累積最快的一名候選人,而他也是王汎森之外唯一的文史背景候選人。也因此,陳弱水若在此次校長遴選的最後之役勝出,便會成為在位時獲得廣大好評的前校長傅斯年之後的首位人文校長。

台大學生:盼校長多了解學生事務

事實上,這也是台大首度在校長遴選的程序中,加入校務會議「推薦投票」的門檻。而在173席的代表中有18席是學生代表,超過一成的比例,學生團體的意見在台大持有相當比例。而昨日(22日)台大學生會公布「學生意向投票結果」,其中共4位候選人獲得超過投票學生總數1/3的門檻支持,分別為中研院體系的王汎森、周美吟,以及陳弱水和管中閔。雖學生意向投票不在正式遴選程序中,但此次校務會議的結果中僅周美吟、陳弱水和管中閔等人相符。

而台大學生會副會長鄭琇文指出,上個月校方所舉行的公開治校理念說明會中,學生提出許多關於校級會議學生代表不足、校務基金運用及英檢畢業門檻等與學生息息相關的問題,但多數候選人都一知半解。而後續候選人也和許多學生代表相談、詢問意見,希望能多徵詢學生的認同。此次校務會議後,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也表示在最終投票時,會以學生權益作為最優先考量。

台大做為台灣高等教育首府,未來最高領導人的動向也深受社會大眾的重視。而此次台大校長的遴選最後階段將在1月5日登場,後續還值得繼續關注。